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裙带菜
海宝系列
日期:2017-11-30 11:45  作者:  来源:
品种名称 : 海宝系
物种名称 : 裙带菜(Undaria pinnatifida (Harvey) Suringar (1873))
形态特征 : 长度1-3米,宽度0.3-1米不等的大型褐藻,藻体自下至上由假根、孢子囊叶、中肋和叶片组成。叶片以中肋为对称线,两侧呈羽状对称,羽裂深度不等(形态1)。
生长繁殖 : 在北半球(南半球相反季节)一年生褐藻;分布在日本,俄罗斯(太平洋一侧),南北朝鲜,中国辽宁、山东、浙
生活史 : 由大型二倍的藻体孢子体,和显微的、雌雄分开的单倍配子体交替组成。二倍孢子体在繁殖盛期放散大量的、具有两根鞭毛的游动孢子,经过短于24小时自由游泳,孢子附着在硬质附着基上,在24小时以内完成萌发,形成配子体;配子体在经过大约20天左右的生长,在水温适宜条件下(5-24度)完成配子体发育,雌配子体排卵,雄配子体排放精子,在雌配子体上完成受精过程,形成孢子体,并逐渐长出假根,牢固的附着在雌配子体所在的附着基上,形成次年的大型、直立的孢子体。
培育方法 : 采用地理隔离种群单倍体克隆杂交技术完成。具体包括:亲本选择,单倍体配子体克隆分离;配子体克隆丰富培养;雌雄配子体克隆杂交;后代孢子体海上养成;经济性状评估;杂交组合确定;新品系大面积推广测试。
优良性状 : 中肋宽厚,叶片平整、敦厚,羽裂深度适中,高产(生物量高),孢子囊叶形态特定(图片),遗传稳定性高(后代形态高度一致)。
适宜产区 : 辽宁大连、旅顺。
亲本情况 : 裙带菜在东亚不同地理隔离种群分离获得的雌雄亲本。
海藻类别 : 褐藻
图片 :

其他信息 : 数据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提供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