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海带
您的当前位置: 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主养品种 海带 正文
“荣福”海带
日期:2017-11-30 11:16  作者:  来源:
品种名称 : “荣福”海带
物种名称 : 海带(Laminaria japonica)
形态特征 : 叶片呈带状。叶片中带部较厚。柄为圆柱形或扁圆柱形,长4-6厘米,上部为宽大的长带状的叶片,革质,在叶片中央有两条平行纵走的浅沟,浅沟中间较厚的部分为中带部。中带部的两缘渐薄,且有波皱,叶片基部契形,厚成阶段为扁圆形。固着器由多次双叉分枝的圆柱形假根组成,假根末端生有吸盘。
生长繁殖 : 无性繁殖:产生单室孢子囊群,每个孢子囊内形成32个游孢子。有性繁殖:卵配.孢子囊群特点:面积大,成熟
生活史 : 生活史由大型的叶状孢子体(2n)和微型的配子体(n)两个世代构成。由叶片表皮细胞产生孢子囊,孢子囊集生成群,黄褐色,在叶的两面不规则分布。孢子囊分别在初夏和秋季产生。每一个孢子囊形成32个游孢子,游孢子成熟后,由孢子囊顶逸出,经过2-3小时的游动,遇适宜生长基质即附着萌发为单细胞的雌、雄配子体。雄配子体可生长为多细胞丝状体,发育为精子囊并放散带鞭毛的精子;雌配子体发育为卵囊,成熟卵由卵囊顶端小孔挤出后附着于卵囊顶端等待受精。精子随水漂游至卵处,与卵接合成合子,合子仍附着于卵囊顶端,经有丝分裂不断长大,形成叶状的孢子体。孢子体幼龄期叶片表面平滑,小海带期叶片表面出现凹凸现象,成长为大海带则平直。海带的生长为居间生长,生长部在叶片与茎之间,生长部随海带孢子体的长大而有所增大,分生细胞的体积小,壁薄,分生能力很强。在生长季节,生长部的细胞不断地分生,此外,生长部以外的细胞也有所长大,从而使藻体体积增大,并随着藻体的生长,内部构造逐渐分化完整。海带孢子体可分为幼苗期、幼龄期、凹凸期、薄嫩期、厚成期、成熟期和衰老期6个时期。配子体可进行孤雌生殖和无配生殖。
培育方法 : 1997年,利用福建种海带雌配子体克隆和“远杂10号”海带的雄配子体克隆进行杂交,获得杂种F1。自1998年起,以8-12%的筛选率连续进行选择育种,于2003年育成耐高温、高产海带新品种(F6)。
优良性状 : 该品种与母本、父本和当地栽培种比较,遗传性状稳定,主要经济性状显著提高。经济性状稳定、增产效果明显、耐高温性状突出。
适宜产区 : 适宜在全国各海带栽培区推广栽培。
亲本情况 : 母本为福建种海带(Laminaria japonica),父本为“远杂10号”海带。
海藻类别 : 褐藻
图片 :

其他信息 : 选育单位:中国海洋大学、山东荣成海兴水产有限公司   品种登记号:GS02-002-2004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