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美英警告:防止食用污染鱼类
2005-04-08 00:00:00  来源:

据美国环境保护局近日发表的年度报告,美国三分之一的湖泊和几乎四分之一的河流受到的污染使其中生活的鱼类不宜食用。

据报道,去年除阿拉斯加和怀俄明两个州外,美国其他各州都明文劝告居民,这些湖泊河流的鱼可以钓,但最好不要吃。“鱼能钓不能吃”的劝告适用于美国10.2万处湖泊和136.147万公里总长的河流。各州当局在本地出产的鱼类中发现汞、砷、铜、铅、二恶英、DDT和其他36种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超过标准时,就会发布劝告。2004年发布的劝告数量从上一年的2814项增加到3094项,主要针对煤炭发电厂排放的汞。

愈来愈多的证据显示,鱼类易受水银污染,产龄妇女多吃鱼,可能会影响胎儿脑部发育。水银是有毒物质,易在生物体内积聚,特别是较大的鱼类。

去年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曾发出警告:产龄妇女每周不可吃超过两餐或12安士(四分之三磅)的海产,其中包括鲨鱼、剑鱼和新鲜或急冻的吞拿鱼。

过去10年的研究显示,母亲的血液或母乳中含有水银,即使水平甚低,也能影响子女脑部的发育。美国与加拿大的卫生部专家正在收集和分析不同鱼类品种的水银含量,并予以公布。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局制订的要求,母体血液的水银含量不应超过每公升5.8微克,而加拿大卫生部的限制是20微克,比美国的标准要高3倍多。为此,加国开始检讨产龄妇女的吃鱼指引,严格限制她们食用海产的数量。

英国环境保护局最近也提醒道,由于排入河流的污水中雌激素含量过高,英国河流中许多鱼的性别正在发生变化。

英国环境保护局当天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研究人员在对英国50个不同河段的1500条鱼进行调查时发现,有三分之一的雄性鱼呈雌性特征,而产生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这些鱼生活的水域含有大量雌激素,包括雌二醇、雌酮及一种人工合成雌激素,这些激素主要由妇女自然分泌或口服避孕药后产生的排泄物经城市排污系统排入河中的。

上述发现对今后研究和控制河流鱼群数量至关重要,因为鱼类性器官的过度改变将使鱼类的繁殖更加困难。


上一条:吃鱼翅的代价:全球每年1亿鲨鱼毙命
下一条:墨西哥湾休闲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