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罗非鱼高效生态规范化养殖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成果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05-22 09:11:13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近日,在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支持下,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完成的成果“罗非鱼高效生态规范化养殖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荣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该成果中,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生物技术研究室杨弘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主要负责建立并示范推广罗非鱼亲本保种与选育技术,为成果的取得做出了重要贡献。

“罗非鱼高效生态规范化养殖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成果,针对广西罗非鱼产业存在的问题开展系统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该成果根据不同的养殖载体以及放养和投喂管理等,创新研发鱼菜共生生态养殖等5种主导模式以及鱼鳖混养等4种养殖技术模式,开展绿色生态养殖,提高养殖产量和效益。针对罗非鱼不耐寒、冬季无法安全越冬的难题,创新研发池塘塑料大棚搭建等技术,提高罗非鱼苗种和成鱼的越冬成活率及效益,并可常年繁育供应罗非鱼苗种。针对罗非鱼种质评价、亲本保种、遗传育种、养殖水质监测存在的难题,研究制定了行业标准,形成池塘改造技术规范等。为罗非鱼的亲本保种与选育、智能化养殖管理等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该成果获得专利10件,制定行业标准2项,出版代表性著作1部,发表论文7篇。近三年新增产值45219.7万元,新增利润8440.1万元。良种销售遍及我国20多个省份和地区,并首次实现苗种向东南亚的规模化出口,为我国罗非鱼种业打入国际市场奠基了基础,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上一条:邓伟副院长到南海所珠海基地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云南省红河县和涛县长一行来淡水中心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