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组织专家赴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开展交流活动
2019-01-14 10:16:55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1月9日,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组织本体系和虾蟹体系的部分岗位专家赴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开展进入新年以来的首次体系交流活动。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弘研究员,岗位科学家袁永明研究员、陈家长研究员、边文冀研究员,南京综合试验站站长陈校辉研究员、合肥综合试验站站长崔凯研究员,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傅洪拓研究员、周刚研究员、唐建清研究员、刘波研究员,及代云云博士等各岗位团队骨干参加了交流。

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夏爱军首先介绍了省淡水所科研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对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及国家特色淡水鱼、虾蟹两大产业技术体系给予省淡水所科研工作及江苏水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能够不断深化与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两个体系的合作,共同将江苏省淡水水产行业做大做强。

徐跑主任介绍了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近年来发展概况及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并表示此次交流是两所之间、两大体系之间、国家体系与地方创新团队之间的互动,对体制创新、机制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两所之间特有的历史与地理渊源,建议加强两所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并加以整合,促进科研产出,提高成果转化率。两家单位的合作,同时也是国家特色淡水鱼体系与虾蟹体系之间的合作,可以形成互联互通、成果共享的新局面,为发展以虾蟹经济为主线的江苏省水产业作出更大贡献。

杨弘研究员谈了深化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合作的重要意义,希望能够在三个依托单位的支持下,更好地完成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与虾蟹产业技术体系的研发任务,开展两大体系之间的联合协作,拓宽研究内容和范围,更好地为生产实践提供技术指导,促进水产养殖、加工和销售等全产业链环节全方位发展。

与会专家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及体系间合作的内容与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达成了共识。2019年将在三个方面率先开展合作,一是对鱼虾、鱼蟹混养模式开展探索研究,促进绿色生态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二是合作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及风险评估相关研究,为行业有效管理提供依据;三是整合研发力量,共同推进两大体系在安徽实施农业竞争力提升联合行动,保障体系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党组巡察组到淡水中心开展巡察工作
下一条:黄海所栾生研究员荣获2017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