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朱新平副所长喜获2017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昌技术奖
2018-11-07 16:05:32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同期举办2017年度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昌奖评优活动表彰大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朱新平副所长被现场授予2017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昌技术奖奖杯和证书。

鼋于1989年被列为我国国家一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该物种已极度濒危。2014年开始,朱新平副所长带领团队启动了鼋人工驯养与繁育的科学研究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对鼋资源进行资源调查,并得到农业部项目的经费支持。他在野生鼋数量稀少,资源已处于极度濒危状态,利用人工圈养的2只个体,于2014年在国内首次人工繁殖出仔鼋,获得历史性突破。2015年开始,利用4只性成熟个体,连续4年,人工繁育获得仔鼋,通过不断优化人工繁育条件,建立了成熟稳定的亲本培育、人工孵化和苗种培育等技术体系,目前培育仔鼋500多只。在物种极度濒危的情况下,利用有限个体扩繁出一定数量的群体,为鼋驯养繁殖以及今后的放流与野外种群恢复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为该物种的延续与保护做出了较大贡献。

自2012年起,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已连续举办六届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昌奖评选活动,分别表彰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领域长期与违法行为斗争、推动科技进步、传播动物保护和水域生态保护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上一条:凝心聚力展风采----渔工所职工在农业农村部职工跳绳比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珠江所养殖室2项科技成果荣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