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在柳江水系调查发现桂华鲮和大眼卷口鱼产卵场
2018-07-12 14:39:34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7月1日,2018年珠江禁渔结束,珠江流域正式开渔。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渔业资源生态研究团队前往柳江水系开展禁渔期后的鱼类资源及产卵调查。调查中在柳江一级支流龙江发现桂华鲮(Sinilabeo decorus)、大眼卷口鱼(Ptychidio longibarbus)产卵场。其中大眼卷口鱼属于广西特有种,同时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列入濒危鱼类。

桂华鲮历史上在西江、北江、柳江、漓江、桂江等均有分布,但近年在珠江水系的调查中较少发现。本次柳江水系的8个调查站位中,仅在龙江河池江段采集到桂华鲮14尾,最大个体全长33.0cm,重640g,为性成熟个体;最小个体9.8cm,重12.2g。在龙江宜州江段采集到大眼卷口鱼6尾,最大个体全长21.0cm,重132g;最小个体15.2cm,重27.6g。其他江段未采集到该两种鱼类。龙江还调查采集到花鳗鲡、斑鱯、卷口鱼、光倒刺鲃、大刺鳅等保护鱼类和名贵经济鱼类。

龙江为柳江一级支流,流域地形自云贵高原东南边缘逐渐向桂南、桂中丘陵平原、低山盆地过渡。东部喀斯特峰林高程400~600m,山岭绵亘,岩溶广布。河池至宜州之间相距约100km,属于龙江中游河段,水体清澈,透明度高,略成碱性,PH值在8.82-8.84。根据本次调查获得的鱼类物种分布及资源状况推测,龙江中下游分布有桂华鲮和大眼卷口鱼等鱼类的产卵场,研究团队已结合调查结果向当地有关渔政管理部门提出建议将龙江中下游江段作为珠江鱼类生态保护红线的重点区域加以保护。

桂华鲮、大眼卷口鱼产卵场栖息地环境

上一条: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董晓斌到黄海所调研并颁发2017年度标准化资助奖励
下一条:珠江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