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在喀什地区开展科技扶贫工作调研
2018-06-27 15:54:33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6月25日,黑龙江所成果转化处陈惠处长、科研处梁利群处长、鱼类繁育专家徐伟研究员一行来到新疆喀什,围绕科技扶贫和支撑地区渔业产业发展展开工作调研。喀什地区水产技术推广站负责人及有关技术人员一起参加了调研。

通过实地踏察,调研组了解到,喀什地处中亚腹部,受地理环境制约,干旱气候,降雨量低,蒸发旺盛,土地沙漠化严重。喀什地区水产养殖总面积18万亩,以水库养殖为主,其中水库养殖面积15.5万亩,池塘养殖面积2万亩,河沟养殖面积0.5万亩。养殖品种主要以草鱼、鲢鱼、鲤鱼等,附带少量鳊鲂、鲈鱼、罗非鱼、鲟鱼等特色水产品,2015年水产品总产量1.32万吨,渔业总产值1.94亿元,渔民人均纯收入2万元。

通过与地区水产部门座谈,调研组得知,地区渔业发展存在主要问题是养殖水面干旱缺水,主要养殖区域水库由于以灌溉为主,冬季处于缺水状况,无法有效利用,其他水面盐碱化程度高,大都处于荒废状态。近20年来水产养殖品种单一,缺少新技术新品种,技术力量也不强,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着地区渔业的发展。

针对调研情况和喀什地区水产养殖实际,双方在引进养殖鱼类新品种、土著鱼类繁育(大头鱼等)、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共同为喀什地区水产养殖业的恢复和振兴做出努力。

上一条:黄海所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重要指示精神
下一条:南海所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