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注重把握“三个统一” 推进主题教育入心入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19-07-22 14:56:16  来源:院机关

按照部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水科院”)结合自身实际,注重院所(站)两级一体推进,着力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坚持一开始就改起来,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全院主题教育向深处学、往实里做。

院本级和下属单位一体推进,统一要求不走样。水科院党组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由院党组成员、院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院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等院所(站)两级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实行院党组书记和院长双组长制,共同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建了由院领导任组长、部分院属单位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院、所(站)两级人员组成的5个院系统指导组,推进院、所(站)两级主题教育同启动、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按照部党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对院属各单位不分机构规格大小,对所有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同要求、同督促、同提高,确保主题教育统一要求不走样、一把尺子量到底,促进全院主题教育一盘棋,形成齐抓共管、协同并进的工作格局。

全覆盖多样化铺开学习教育,统一行动齐参与。水科院党组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召开两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通过班子领学、重点发言和集中研讨,专题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组织院所(站)主要领导集中研讨交流学习,推动全院上下大学习、大讨论;邀请专家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辅导,加强重点学习,确保学深悟透。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赴李大钊烈士陵园、国家博物馆等现场教学,观看《八子》《周恩来回延安》等红色影片,追忆先辈路,寻根守初心;组织“默写入党誓词”,引导广大党员重温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开展身边先进典型教育,回顾老一辈水产科学家的奋斗史,激励新时代水科青年发挥先锋作用,开展院系统“杰出青年”评选,选树表彰了11名在科研一线、基层锻炼、业务管理等岗位上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青年干部,引导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检视深层次问题坚持改起来,统一认识谋发展。水科院党组认真落实“一开始就改起来”的要求,将理论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指导工作、破解难题的思路举措。通过大调研、大讨论,动态检视了制约全院创新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了整改责任清单,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取得实效。着重检视科研布局与科研发展实际需要不适应的问题,制定了优化全院学科体系、建立科研评价指标体系、组建科技创新团队等工作举措,确保全院科研目标更加聚焦,主攻方向更加明确;检视管理机制与科研“放管服”改革不适应的问题,制定了《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的指导意见》,修订科技成果转化、科研项目间接费和科研项目经费预算调剂等管理办法,最大限度地激励科研人员干事创业、多出成果;检视人才队伍与单位长远发展不适应的问题,出台了《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方案》,加快推动优秀干部人才脱颖而出,促进院所干部年轻化和队伍结构优化。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副司长宋昱到青海省调研“西北专项”“长江专项“工作
下一条:魏琦书记到北戴河站营口站开展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