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珠江所编制的《鼋拯救行动计划》通过专家论证
2019-06-14 13:36:49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编制的《鼋拯救行动计划》进行专家论证。会议邀请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海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华鲟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长江办副主任赵依民、处长娄巍立,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渔业资源保护处处长刘炜出席论证会。珠江所所长徐瑞永、副所长朱新平以及有关处室参加会议。

鼋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受人类活动影响,鼋栖息地受到严重破环,种群数量极其稀少,处于极度濒危状态,物种延续面临严峻挑战,拯救鼋刻不容缓。受农业农村部委托,珠江所朱新平研究员带领的龟鳖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保护团队承担了《鼋拯救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鼋拯救行动计划》以鼋的保护救护为核心,提出了近期和中远期目标,制定了人工增殖放流、栖息地保护和修复、人工繁育群体建立、遗传资源保存和相应支撑保障等行动方案,将有效推进鼋的保护工作。

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行动计划的必要性与紧迫性,认为行动方案和实施措施目标明确、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可操作性强,建议尽快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公布实施。该行动计划的论证,为鼋物种保护提供了新的行动纲领,将有力推进鼋及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和保护。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下一条:国家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和国家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库获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