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李书民副局长调研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工作
2019-04-28 10:08:04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4月26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副站长于秀娟等一行来到云南省红河县,考察调研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开展的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工作。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穆、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红河县县委书记张智俊、云南中海渔业公司董事长肖燕等一同调研。

李书民一行首先来到坐落于迤萨镇勐龙村的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地考察了工作站的建设运行及有关项目研究进展情况,并开展了座谈交流。座谈中,徐跑汇报了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云南中海渔业公司等单位在红河开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工作的背景和取得的主要成效,重点汇报了福瑞鲤2号新品种大规格鱼种的培育及推广、创建的哈尼梯田“稻渔共作+冬闲田福瑞鲤生态养殖技术”,以及梯田稻花鱼养殖生物学、四素同构良性农耕生态系统物质能量流的科研工作和最新进展。

张智俊指出,2015年以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红河县开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工作,走出了一条“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粮渔共作、强农富民”的新路子;2018年,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立并运行,为红河脱贫奔小康注入了新的科技动力,同时通过示范推广冬闲田生态养殖技术,取得了哈尼梯田四季增收、全天候产出的新突破。

李书民充分肯定了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他表示,红河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不仅在产业扶贫中发挥了引领作用,也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和全球重要农业遗产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应当紧紧围绕脱贫奔小康以及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继续推进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政企研”紧密结合的有效模式,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加大新模式新技术示范与推广,加快拓宽增收渠道,为红河农民致富奔小康和哈尼梯田可持续保护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交流后,李书民一行还前往红河县乐育镇尼美梯田开展“鱼菜(茭白)共作”试验点现场放鱼苗活动,与参加活动的农户亲切交谈,进一步了解了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

上一条:王小虎院长到东海所开展工作调研
下一条:王莉茜副院长到珠江所、南海所开展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