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王小虎院长到南海所、珠江所开展工作调研
2019-04-02 11:32:1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

3月27日至2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赴广州到南海水产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开展工作调研。南海所、珠江所在家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以及院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王小虎分别听取了南海所所长江世贵、珠江所所长徐瑞永就研究所科研创新、成果产出、人才团队、平台建设以及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等方面的工作汇报,深入了解了学科建设、团队建设以及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筹备等工作情况,并和与会同志围绕科研管理、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落实“放管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王小虎指出,南海所、珠江所多年来充分发挥渔业科研国家队的作用,围绕海区流域的科技需求,承担了一批和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大项目,取得了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造就了一批有影响的专家,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科研和基地体系,为南海和珠江的渔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两所区域优势明显,科研特点突出,工作目标清晰,发展空间广阔,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王小虎强调,南海所、珠江所要抓住国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南海发展战略的大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发挥区位优势,向南发展,集聚资源力量,推进大发展,争作大文章;切实履行渔业科技国家队职责使命,围绕渔业产业和市场需求,加强学科体系和创新团队建设,加强大项目、大成果谋划,为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渔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下一步工作,一是要加强现代院所建设,以研为本,以创为先,围绕“科学研究”这一根本任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探索建立一系列长效机制,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力。二是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坚持“学科、项目、平台、团队、产出”五位一体,以学科为牵引,以项目、平台、团队为保障,以产出为目标,围绕创新任务,集聚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推动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三是要加强科技支撑和社会服务能力,发挥乡村振兴渔业科技引领作用,推进整乡整村支撑模式创新,将成果转化与科技兴渔有机结合,持续做好扶贫工作。四是要加强基础条件建设,找准切入点,强化规划论证,分门别类,按需滚动推进,逐步完善科研条件整体功能。

调研期间,王小虎一行还对南海所调查船基地、花都基地及珠江所水产疫苗工程中心、珠江中下游仔稚鱼生态库、观赏鱼养殖基地、水产良种基地等进行现场考察,并对相关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上一条:长江所召开“两委”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下一条:淡水中心圆满完成“埃及鱼类疾病防治海外培训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