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专家组在埃及执行技术援外培训项目
2019-03-14 14:45:25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3月13日,由商务部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承办的援外培训项目—“埃及鱼类疾病防治海外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隆重举行。中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参韩兵先生、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朱健研究员、苏伊士运河大学水产养殖和渔业学院院长默罕默德·阿泰贝生出席了开班仪式。本期培训班受到了埃及政府、科研机构、埃及各大高校及国内水产龙头企业的高度重视,来自埃及艾资哈尔大学、国家渔业与海洋科学研究所、国家动物健康研究所、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苏伊士省电视台和运河电视台、“中海渔业集团”海外投资考察团及培训班学员共计200多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韩兵公参指出,中埃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合作关系稳定,特别是近年来,双方在重大项目、双边贸易、能力建设等方面合作态势良好,合作空间巨大。他表示,能力建设是双边金融与人文合作的重要方面,此次海外项目的实施正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精神的重要举措;今后,中方将在中埃双边合作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对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的全面支持与援助,充分发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技术和人才优势,进一步拓展双方在水产领域的合作空间,共同促进中埃在水产健康养殖和疾病防治领域的发展。韩兵公参还就苏伊士运河大学水产养殖与渔业学院“二期援助工程”的可行性进行了展望,他表示,由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作为主要单位参与设计的“一期援助工程”帮助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实现了水产学科从无到有的转变,而“二期援助工程”将致力于进一步升级软硬件条件及设施,为该校水产学科由弱变强奠定基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海外培训班专家组组长、朱健处长代表淡水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在开班仪式致辞,简要介绍了淡水中心的发展历史,以及在科技成果,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埃及是非洲和阿拉伯地区的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中方视埃方为共建“一带一路”各领域的重要和长期合作伙伴,中埃作为文明古国,推动两大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意义非凡。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愿意在“一带一路”及南南合作框架下,积极响应中国驻埃使馆经商处的倡议,在经商处的具体指导下,为援助苏伊士运河大学水产养殖与渔业学院的软件升级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积极利用“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这一高校平台与埃方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师资互访、学生交换、短期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合作,谱写中埃高等教育合作新篇章。默罕默德·阿泰贝院长首先向中国商务部与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表示了真挚的谢意,简要介绍了苏伊士运河大学水产养殖与渔业学院自成立以来的学科发展、主要成就、战略目标等内容。他表示,学院作为埃及和阿拉伯地区的首个专业水产研究及教育机构,对运河地区以及西奈半岛的渔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他希望继续得到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强与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全方位合作,不断提高其科研水平、教学质量以及人才培养能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朱健研究员应邀作了“中国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专题报告,并接受了苏伊士省电视台和运河电视台的采访,对中埃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渔业合作愿景进行了展望。

本期培训班是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首期埃及海外培训班,共有来自苏伊士运河大学兽医学院、动物科技学院以及农学院等多个学院的50名师生参加,为期14天,旨在履行国家领导人在“中非论坛”“中阿论坛”及“南南合作圆桌会议”做出的重要承诺;通过提高埃及鱼类疾病防治技术,促进当地渔业及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同时,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将以此次培训班为中埃渔业合作的“新平台”和“新起点”,积极推介我国先进的水产健康养殖理论,开展健康养殖技术示范和技术转移,推进中国水产企业赴埃投资发展,助力埃及渔业经济的发展,用实际行动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上一条: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2019年度工作会在哈尔滨召开
下一条:长江所牵头完成较完整的全国野生大鲵遗传谱系地理分布格局图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