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崔利锋院长带队到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调研
2018-05-23 13:45:45  来源:

5月2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带队到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调研,并与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利生进行了座谈。双方围绕发挥中国水科院专业特色与优势,更好支撑和服务海南渔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崔利锋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出台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农业农村部对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工作机制和落实措施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作出了多项具体行动部署。此次中国水科院到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调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落实农业农村部的部署和要求,研究谋划科技支撑海南渔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崔利锋院长表示,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贸区(港),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这既是海南的机遇,也是全国的机遇。中国水科院长期以来坚持为地方渔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取得了良好效果。海南省渔业发展有良好的条件和优势特色,中国水科院愿意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为海南省渔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王利生厅长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核心要义在于扩大开放,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就要建立开放性的经济体系,扩大投资、贸易便利化,这些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到渔业领域,就要对生产、服务、流通的各个环节进行深层改革。目前海南渔业生产水平、管理方式及市场运行水平总体上较为落后,渔业改革尚存在较多阻力。未来改革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开放思维,打掉门槛;二是尊重市场规律,着眼宏观调控;三是注重科技先行,以科学技术引领产业改革,通过产业改革释放发展活力。中国水科院作为中国渔业科研“国家队”,在学科发展、人才队伍等方面具备优势,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十分欢迎中国水科院到海南开展合作研究,双方的合作必将为海南渔业发展注入强大科技动能。

会上,双方就在新形势下中国水科院与海南省合作领域和前景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以下共识。一是加强南海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近年来,中国水科院通过“南锋专项”等项目的实施,对南海海域捕捞资源状况进行了初步摸底调查,为调整南海地区捕捞区域和强度提供了科学数据支撑,也为下一步科学开展南海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打下了基础。二是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海南省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地区省份,有丰富的特色海洋物种和珍惜特有种,应探索建立生物资源库加强对海洋生物资源进行保护、研究和利用。三是加强良种繁育工作。要充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开展优良品种选育和繁育,并做好面向市场的推广和生产,为养殖业的绿色发展提供品种保障。四是加快推进海洋牧场建设。要因地制宜地找到适合南海海域特点的海洋牧场发展形态,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强系统性设计规划,并对实施效果进行科学评估。五是加快发展深远海养殖。近年来我国渔业设施装备领域取得了不少新的技术突破,要将这些成果与南海环境特点相衔接,为海南省渔业发展提供装备技术保障。六是推进休闲渔业发展。要抓住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契机,突出渔业的特色优势,促进海南省建成休闲渔业领域新标杆。

经过交流,双方表示要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密切跟踪产业发展动态和相关政策的出台,抢占发展先机,全面深化合作,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农业农村部的部署落到实处。双方还就中国水科院在海南设立研究分支机构初步达成共识,愿共同努力,进一步发挥科技对海南渔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全面推动海南渔业现代化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中国水科院副院长崔国辉,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所长江世贵、副所长李纯厚,院所科研处、基建条件处负责同志;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向民、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院长王道儒、副院长沈铭辉及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座谈。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举办内部审计业务培训班
下一条:黑龙江所鱼类繁育专家赴乌兹别克斯坦国开展国际渔业科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