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鱼类繁育专家赴乌兹别克斯坦国开展国际渔业科技交流
2018-05-23 06:49:01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与中亚各国的渔业科技合作,自2015年以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先后与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有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签署了中亚渔业多边科技合作意向书,承建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际渔业研究中亚分中心”。3年来,通过互访交流、技术示范、国际培训等方式,取得了与中亚各国在双边技术合作上的长足进展。

应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渔业科学研究院之邀,黑龙江所派出鱼类繁育专家徐伟研究员、户国副研究员于近日赴乌兹比克斯坦共和国,就鲤科鱼类人工繁育技术,中亚珍稀濒危鱼类大鳞鲃种质保护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学术交流与现场技术示范。

徐伟研究员、户国副研究员一行2人在乌分别考察了塔什干州、布哈拉州、卡拉卡尔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国以及锡尔河州等地的鲤科鱼类养殖和繁育场,并分别在上述地区开展了大鳞鲃、鲤鱼、草鱼等的人工繁殖技术现场示范,在塔什干农业大学、布哈拉州立大学等机构做了“鲤科鱼类人工繁殖及养殖技术”和“中亚珍稀鱼类大鳞鲃的人工繁育及驯养技术”的专题学术报告。

在布哈拉州,徐伟研究员还亲自指导并示范中亚珍稀濒危鱼类大鳞鲃的人工繁殖技术,活动受到了当地政府、媒体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布哈拉州第一副州长亲自到示范现场观摩,布哈拉州渔业联合会主席全程陪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台派出工作人员现场采访制作专题片并在O’ZBEKISTON 24Hour电视台播出。

在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的四湖州,徐伟、户国两位专家为200名渔业从业人员和大学教师开展了鲤鱼人工繁殖基础理论讲座及现场技术示范,四湖州州长亲自出席,州电视台进行了全程录像。

乌兹别克斯坦渔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和乌兹别克斯坦渔业研究所所长库尔巴诺夫先生专程在塔什干会见了徐伟研究员一行,并同中方专家和企业代表举行了会谈,总结双方科技合作进展情况,商讨下一步工作计划。会后,库尔巴诺夫院长陪同中方专家组参观了乌兹别克斯坦渔业研究所试验基地。

本次出访,不仅促进了中乌在渔业科技领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入,也为中国与中亚地区通过科技带动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崔利锋院长带队到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调研
下一条:江苏省青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启动会在淡水中心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