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追踪国际渔业动态,探讨国内渔业热点——绿色发展大会国际研讨部分成功举办
2018-05-16 14:29:48  来源:院机关

5月16日上午,绿色渔业发展大会国际学术研讨部分在北京举行。报告专家包括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栗倩云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王鲁民研究员、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等国内著名学者和管理专家,也有来自挪威海洋研究所的Øivind Strand博士、海洋管理委员会(MSC)的全球渔业战略研究总监Francis Neat教授和海洋原料组织IFF0 RS总经理Francisco Aldon等国际知名专家,刘英杰副院长主持了本次会议。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紧跟国际渔业的发展动态和瞄准国内渔业科技的热点,针对气候变化与全球渔业资源变动、渔业资源养护与可持续开发两个方面,围绕远洋和极地渔业资源现状和未来开发利用趋势,展现了气候变化背景下国际渔业资源领域最近研究进展和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新理念、新技术。

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日益加剧的背景下,要以科学研究来指导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金显仕研究员在《全球变化下海洋渔业面临的挑战与展望》中提出,海洋生态系统特别是近海生态系统正在受到更大的扰动和压力,要以全新的科学视角来研究渔业资源的变动。栗倩云处长在《加快完善我国渔船和捕捞管理制度的思考》报告中,介绍了我国实施海洋捕捞渔船船数和功率的“双控制度”、增殖放流制度、捕捞管理制度对渔业资源利用和恢复的作用和面临的问题。

随着人口的增长,人类对食品的需求、对从海洋和获取更多食物的预期也在增大。Øivind Strand博士《基于全球海产品需求视角下的海水养殖现状与前景》阐述了关于海产品需求增大现状下海水养殖的共享和作用,聚焦中国、挪威等世界海水养殖主要国家在保障海水养殖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王鲁民研究员在《深远海养殖:机遇与挑战》报告中介绍了国内外深远海养殖的动态和最新进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最新科研进展。

渔业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是近年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点略方向,也是多个渔业可持续管理相关国际组织的工作重点。陈家宽教授的报告《长江大保护的科学依据与战略思想》,从生态学、历史学、经济学的维度介绍长江大保护的依据,以及推进长江大保护的战略思考。来自海洋管理委员会(MSC)的全球渔业战略研究总监Francis Neat教授在《MSC标准的科学体系:可持续渔业进程及案例分析》中,阐述MSC对渔业资源评估、渔业行为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等评价标准原则背后的科学理论,通过对MSC可持续渔场的案例讲解,分享MSC在过去20年中推动全球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进程中取得的成就。来自海洋原料组织IFFO RS总经理Francisco Aldon介绍了《IFFO RS进步计划-为可持续的未来驱动负责任行为》,展示了IFFO RS标准实现鱼粉鱼油的负责任采购和生产在提高合格鱼粉鱼油的采购和可追溯性的同时,对海洋原料的整个供应链环节实施有效追踪。

随着世界范围内渔业资源衰退、生物多样性减少、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日益加剧,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过度的矛盾日益突出,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国渔业正处于从“物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时期,本次会议紧紧围绕实绿色发展新理念,从自然生态变动研究、水产养殖科技前沿、可持续渔业标准构建与执行等方面,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会议现场座无虚席,紧跟每个精彩的报告,与会人员积极提问,研讨气氛十分热烈。

上一条:激发科学研究灵感,促进学科交叉创新——绿色发展大会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下一条:首届“绿色渔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