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首届“绿色渔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8-05-15 20:48:01  来源:

5月15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的首届“绿色渔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科技促进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绿色渔业发展大计进行讨论交流。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张合成、人事劳动司巡视员胡永万、科技教育司巡视员刘艳、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办公厅副巡视员彭廷军、发展计划司副司长陈章全、财务司副司长秦维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马洪涛、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蒋丹平等有关司局领导和相关科研单位、高校、国际组织和企业代表300余人出席大会。

张桃林副部长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中国渔业跨越式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科技在我国农业和渔业快速发展的历程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在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支持鼓励下,我国农业科技源头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关键技术不断突破,机制创新呈现新局面,科技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张桃林副部长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为新时代“三农”工作和农业科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农业科研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充分认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对农业科技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张桃林副部长强调,全国渔业科技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的部署上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不断推进改革创新、科技创新和工作创新,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不断提高科技供给质量,为绿色渔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张桃林副部长希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有关渔业科研单位要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和自身组织建设,夯实科研事业发展基础,明确科研战略方向和重点,不断提升科研工作水平,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保障,为我国绿色渔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崔利锋院长代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向到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感谢,并回顾了中国水产科研70年来辛勤耕耘的丰硕成果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40年来不懈奋斗的光荣征程。他表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始终围绕国家战略和“三农”中心工作,坚持以服务中国渔业发展为己任,立足国家需求和产业发展,秉持“以人为本”、“人才强院”思想,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团队、科技领军人才和中青年拔尖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渔业关键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我国渔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崔利锋院长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建设海洋强国、促进绿色发展等重大战略,绿色渔业将成为未来渔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大力推进绿色渔业科技创新,是时代赋予渔业科研单位和渔业科技工作者的光荣使命。“绿色渔业发展大会”的召开为“政、研、学、企” 的沟通交流构建了学术平台,将在增进多方交流、共同促进绿色渔业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为我国渔业现代化建设、渔业绿色发展和渔业渔政管理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中国工程院唐启升院士、麦康森院士、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严虎等1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绿色养殖”做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既包括了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宏观战略,也探讨了绿色水产养殖模式、产学研协同创新等具体产业问题,层次丰富,内容充实,呈现了一场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盛宴。

本次会议将持续两天,5月16日将进行“绿色渔业国际学术研讨”“绿色发展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板块活动,继续围绕绿色渔业发展主题进行交流和研讨,构建推动绿色渔业发展的学术平台。

上一条:追踪国际渔业动态,探讨国内渔业热点——绿色发展大会国际研讨部分成功举办
下一条:唐启升院士等专家考察红河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