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唐启升院士赴云南澜沧县考察“渔稻共作”示范效果
2017-12-25 08:48:47  来源:院机关

12月20日至21日,唐启升院士带领由中国工程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有关人员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在云南省渔业局、渔业科学研究院、澜沧县县委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对澜沧县“渔稻共作”示范项目进行了考察。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左家和、中国水科院副院长刘英杰、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长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大庆、云南省渔业局局长张穆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澜沧县地处云南省西南边陲,与邻邦缅甸相连,是全国唯一的拉枯族自治县,属边疆边境和少数民族地区,因受地理环境等因素制约,经济较为落后,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6年,澜沧作为全国三家“渔稻共作”示范县之一,以促进渔业增效、农民增收、减少农药肥料使用和缓解山区群众吃鱼难为目标,积极开展了创建工作,一年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110亩“渔稻共作”面积共计新增纯收入40余万元,亩均增收近2500元,参与农户人均增收3200多元,带动全县 “渔稻共作”技术推广3.5万亩;二是通过养殖鱼类清除害虫、鱼粪肥田,基本杜绝了农药和化肥的使用;三是不仅为市场提供了生态绿色优质的水产品和稻谷,而且有效缓解了部分山区群众吃鱼难的问题。

在澜沧县“渔稻共作”示范现场,唐启升院士听取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关于项目创建的汇报,详细了解了环境条件、示范面积、养殖品种、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情况。考察中,唐启升院士对澜沧县“渔稻共作”示范效果连连称赞。他指出,“渔稻共作”是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的研究结晶,是我国淡水渔业在“十三五”期间主要发展方向之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2016年在云南省红河州哈尼梯田开展的“渔稻共作”,已经闯出了一条“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粮渔共赢、强农富民”的精准脱贫道路,得到了韩长赋部长等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强调,澜沧县“渔稻共作”项目具备发展潜力巨大、环境条件优良、经济效益显著、生态效益突出等天然优势,应以“新思想引领新技术、新模式开拓新空间”为发展理念,借鉴红河州经验,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为宏观指导,以农业部产业项目为经费支持,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团队为技术依托,大力开展“渔稻共作”产业扶贫工作,唱响澜沧拉枯品牌,以品牌建设引领渔业生产、文化传承与旅游观光共赢发展,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

云南省渔业局和澜沧县县委负责同志均表示将按照唐院士的指示,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汇报和沟通,实质性开展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团队的交流和对接,不断增强项目推广与示范力度。刘英杰副院长代表中国水科院表态,将以唐院士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争取将云南省“渔稻共作”纳入国家重点科技计划并得到有效支持,充分发挥国家科研院所在精准扶贫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围绕“渔稻共作”全产业链开展科技攻关,加强科技成果在澜沧的转化应用,瞄准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需求,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集成创新区域特色“渔稻共作”技术,实现从模式创制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提升,实现更高层次的精准脱贫。唐启升院士一行还考察了澜沧江糯扎渡水库的情况,提出了加快制定发展规划、尽快引进经营主体等针对性措施建议。

上一条:不忘服务三农初心,牢记科研为民使命——我院青年干部积极参加农业部中青年干部学习交流论坛活动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舟山市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建设规划》征求意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