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长江所渔业资源学科组完成湄公河老挝段水生生态及渔业现状调查
2017-10-31 15:25:44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10月5日至2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渔业资源学科组完成了湄公河老挝段水生生态及渔业现状调查。

老挝是我国的友好邻邦,也是我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规划中的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沿线的合作国家之一。中老两国一衣带水,积极推动两国在水产领域的合作交流,是落实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国家外交发展战略,和农业部、水科院渔业“走出去”以及渔业技术国际转移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的具体实践。

此次调查是继2016年11月、2017年4月后的第3次老挝湄公河水生生态调查。调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全面了解老挝渔业状况,摸清湄公河中缅243号界碑至老挝琅勃拉邦段的河流生境特点、渔业生产状况以及水生生物资源现状。此外调查组还开展了渔业发展现状、问题及管理措施的调研工作。

17EE7

(老挝湄公河水生生态调查人员合影)

调查组由长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大庆研究员、段辛斌研究员、刘明典博士及向导、司机组成。调查组从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出境,顺着湄公河干流从老挝北部南塔省一路向南直至最南部的占巴塞省,沿途调查了9个江段。通过沿江实地调查、农贸市场水产品调研,共调查到鱼类50余种、收集鱼类标本93尾、收集DNA样本98份,进一步掌握了湄公河老挝段鱼类种类组成、渔业资源分布特点及调查江段的生境特征。

湄公河老挝段崇山峻岭,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且由于老挝经济发展较落后,渔业资源调查数据较少。澜沧江-湄公河是一条国际河流,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生物物种多样性保护是国内外社会公众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长江所调查成果不仅填补了老挝渔业资源调查数据的空白,丰富了湄公河中游地区鱼类本底现状的基础数据,也为将来开展澜沧江—湄公河水生生物资源联合保护与资源可持续利用等工作提供科技支撑。同时调查成果也为长江所下一步申请澜沧江-湄公河渔业资源领域的国际合作项目奠定了基础。

期间,调查组还访问了老挝国家农林部畜牧和水产司及其下属的水产养殖管理局和相关研究单位,与相关负责人就老挝渔业资源现状及生态保护进行了交流,并确立了合作意向;实地考察了湄公河干流上的沙耶武里水电站(目前湄公河干流老挝境内建设的唯一一座水电站)、访问了位于老挝的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等组织,全方位了解老挝渔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184E5

(访问老挝国家农林部畜牧与水产司水产养殖管理局)

上一条:2017年度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网工作交流会在海口召开
下一条:南海所“南锋2”号渔业资源调查船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