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在全国“放鱼日”组织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
2017-06-06 15:56:01  来源:

6月6日为全国一年一度的“放鱼日”,今年“放鱼日”的主题为“增殖水生生物,促进绿色发展”。中国水科院积极行动,6月6日全国“放鱼日”当天,组织营口增殖实验站在辽东湾营口海域开展同步放流活动,共放流体长为3cm的褐牙鲆苗种63多万尾。

为积极响应农业部号召,落实为渔民办实事,6月前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院属北戴河、营口、长岛和下营4个实验站,实施了“中央渔业资源保护和转产转业专项-渤海褐牙鲆和三疣梭子蟹实验性增殖放流项目”。按照2017年项目年度工作计划,从5月底至7月初,中国水科院在渤海辽东湾海域、秦皇岛海域和黄渤海交界线处的长岛海域将共放流褐牙鲆苗种累计312万尾以上,在莱州湾海域放流三疣梭子蟹幼蟹700万只以上。为科学地评估本年度褐牙鲆和三疣梭子蟹的放流效果,中国水科院对放流的部分褐牙鲆苗种进行了标记,其中放流带有体外锚标的褐牙鲆苗种22万尾,放流带有DNA分子标记(内标)的褐牙鲆苗种50多万尾。放流工作结束后,还将对放流的苗种进行跟踪监测,并采取“标记-回捕”和社会调查统计等方法,综合评估本年度褐牙鲆和三疣梭子蟹的放流效果。

在放流过程中,中国水科院邀请辽宁、河北和山东省相关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增殖放流专家、当地渔民代表和人大代表等人员组成监督检查和验收小组,对增殖放流过程进行了监督检查和验收,确保增殖放流全过程公开和透明,并符合国家对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有关的管理规定和要求。“十二五”以来,根据农业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中国水科院已累计向渤海增殖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褐牙鲆、真鲷、海蜇、青蛤、魁蚶等各类经济水生生物苗种超过10亿尾(粒)。通过组织开展渤海重要经济物种增殖放流项目,有效地促进了渤海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为渤海渔业资源养护与生态环境修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渔政人员现场监督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7年财务工作会在重庆召开
下一条:世界渔业中心对外关系部部长访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