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越北部湾渔业资源联合增殖放流与养护活动在北仑河口举行
2017-05-09 15:58:5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5月8日上午,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承办的中越北部湾渔业资源联合增殖放流与养护活动在位于中越边境水域的广西东兴市北仑河口举行。这次活动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对2017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会晤时见证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关于开展北部湾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与养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要求的一次具体落实。中国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武文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日波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主持放流启动仪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南海水产研究所所长江世贵、党委书记徐竹青、副所长李来好等参加启动仪式和增殖放流。

于康震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渔业资源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坚持以负责任的态度发展渔业,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中方积极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通过采取休渔禁渔、资源增殖、渔船渔具管理、减船转产等一系列资源养护与管理措施,促进海洋渔业发展与资源保护相协调,减缓海洋渔业资源衰退的速度。他表示,北部湾是中越两国渔民共同的作业渔场,中方高度重视北部湾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中越双方通过中越渔业联合委员会等场合进行了多次研究,最终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决定联合开展北部湾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并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和越南海产研究院等技术单位组织实施。

开展北部湾渔业资源联合增殖放流与养护活动是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中越北部湾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与养护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该项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主持,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研究所、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越南海产研究院共同承担。此次放流共向北部湾水域合计投放包括青石斑鱼、赤点石斑鱼、真鲷、黑鲷、紫红笛鲷、红鳍笛鲷、长毛对虾、墨吉对虾等苗种4173万尾,并对其中的39万尾苗种进行了标记,以便开展增殖放流效果评估。下一步,南海水产研究所将继续推进该项目实施,并以北部湾渔业资源养护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在鱼类捕捞、种苗培育、饲料研究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合作空间,为加强中越渔业合作、共同养护海洋资源发挥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作用。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青年集体和多名青年荣获农业部表彰
下一条:院机关召开老干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