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2017年度全国水产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在湖北荆州召开
2017-03-29 00:00:00  来源:

3月22日-24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17年度水产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在湖北荆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养殖处副调研员王丹,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苗种处处长高勇,中国水科院水产育种学科委员会主任孔杰,副主任邹桂伟、傅洪拓,以及来自全国水产科研、教学和推广单位遗传育种领域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刘英杰副院长回顾了“十二五”以来水产遗传育种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十三五”水产育种工作要从育种方法探索、技术方案设计、选育方向拓展、育种材料选择和收集、产业需求结合、整体能力提升等方面重点加强,力争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区域特征明显的新品种,增强物种多样性保护能力和优良新品种创新与转化能力,完善良种质量评价与监测体系和现代水产种业产业体系,加快提升水产种业综合竞争力,为水产种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本次会议特邀了国内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做报告,对我国水产、家禽、畜牧等领域遗传育种理论方法、前沿技术和产业化发展路径等进行了研讨。研讨会上,桂建芳院士 、邹桂伟研究员、包振民教授、卢立志研究员、刘少军教授、傅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十三五水产遗传育种与水产种业发展的思考”、“我国淡水鱼类育种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GWAS与GS:技术的进展与方法的融合”、“中国家禽遗传资源保护方法及效果评价”、“鱼类远缘杂交品系的建立及应用”、“遗传育种方法改进生产效益的途径”的会议主题报告;我国水产育种领域20位知名专家分别就大黄鱼、团头鲂、黄颡鱼、鲤、对虾、文蛤等我国重要养殖品种良种培育工作最新研究进展、育种技术、关键问题和今后发展方向作了专题报告。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农业部鱼类种质资源保存与选育中心”和“农业部中华鲟保育基地”。

研讨会期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育种学科委员会还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全面总结了学科委员会2016年工作成效,对2017年的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并就新形势下育种学科建设和发展进行了研讨。

本次会议是第十一届全国水产育种学术研讨会,汇集了国内从事水产遗传育种科研、教学和生产工作的专家、学者及技术人员,展示了当今国内水产育种领域最前沿的研究进展和成果,提高了我国水产遗传育种理论技术水平,同时也为促进我国水产种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和协作平台。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领导班子调整宣布大会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与獐子岛集团再续院企科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