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与獐子岛集团再续院企科技合作
2017-03-28 00:00:00  来源:

3月2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与獐子岛集团在大连开展座谈交流,对双方过去合作进行回顾,探讨深化未来院企科技合作,并签署《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獐子岛集团科技进步奖励基金协议》,由獐子岛集团继续出资500万元,专项奖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获奖成果。中国水科院院长崔利锋和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中国水科院副院长邓伟、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院成果转化处负责同志,獐子岛集团常务副总裁梁峻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和签约仪式。

崔利锋院长指出,10多年来,中国水科院根据獐子岛集团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围绕碳汇渔业、生态增养殖、海洋牧场、种业创新等领域开展研究。院黄海所与獐子岛集团共同成立了全国首个“碳汇渔业”实验室,启动了“碳汇渔业”6个专项课题,经过多年研究攻关,各专项都取得了预期成果,丰富充实了“碳汇渔业”理论内容,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诸多实际问题,对支撑与推动獐子岛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树立了产学研相结合、相促进的典范。獐子岛集团出资设立水科院科技进步奖奖励基金,对水科院科技进步奖扩大奖励范围、提升奖励成果质量,并成为我国渔业行业内持续办奖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认可度最高的奖项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吴厚刚董事长表示,中国水科院与獐子岛集团长久以来的合作,树立了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建设的典范,也使得獐子岛集团成为科技成果最直接的受益者。水科院专家紧贴企业需求,主动深入海岛产业一线,解决了公司产业发展中的诸多实际问题,产学研相结合、相促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生态安全、资源安全、食品安全都离不开科技支撑。在水科院的技术支撑下,獐子岛将着力打造成为海洋领域国家实验基地,为我国海洋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崔利锋院长强调,水科院作为渔业科研“国家队”,獐子岛集团作为产业龙头企业,双方有责任有义务进一步提升院企合作水平,共同推动渔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下一步,希望双方一是继续发挥科技进步奖励基金的作用,进一步扩大水科院科技进步奖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推动力。二是继续加强院企合作力度,在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大背景下,加强重大项目联合攻关,力争解决更多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关键问题,进一步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发展目标。三是加强成果转化,根据企业发展需求,水科院将加强优秀科技成果在獐子岛集团的转化应用,使更多优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四是在渔业发展方向和先进生产模式、战略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为我国现代渔业建设做出贡献,并引领世界渔业发展。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以下简称院科技进步奖)设立于1985年,至今已30多年,对于调动广大渔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国渔业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的导向作用。2004年,院科技进步奖对外开放,接受院外单位成果申报。2008年,我院与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獐子岛渔业科技进步奖励基金”,进一步推动了院科技进步奖的开放。2006-2016年度,院科技进步奖共成功举办十届,受理申请项目446个项,获奖219项,项目的申请单位涵盖全国与水产科技工作相关的科研、教学、推广及行政、企事业单位。通过这项科技奖励,众多的科技成果为人关注,并在获得了院科技进步奖之后又获得了更高级别甚至国家级科技奖励,众多的应用型成果得以推广转化,众多的科研团队和杰出人才得到了资金的支持和荣誉激励。


上一条:2017年度全国水产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在湖北荆州召开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与保定市易县人民政府签订产业扶贫帮扶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