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圆满完成南非渔业示范中心技术支撑项目
2017-02-09 00:00:00  来源:

近日,在顺利通过了由商务部经济合作事务局委托的项目任务验收任务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郁桐炳、华风雷两位专家圆满完成3年南非渔业示范中心技术支撑项目任务,从南非顺利返回国内。

根据项目任务,淡水中心于2014年派出了郁桐炳、王建新、华风雷等3位专家组成专家组赴南非,对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承担的南非渔业示范中心进行为期3年的技术支撑工作。3年时间里,专家组认真调研南非水产养殖发展情况,并根据南非农林渔业部和自由省农业局的要求,制订了工作计划。先后开展了技术培训、技术示范和推广服务等工作。3年来,共开展了人力资源培训项目30多期,培训学员775名,编写多套培训教材;开展鱼类人工繁殖实验和生产示范,成功实施了鲤鱼、鲶的人工繁殖,而且创新性地开展了观赏鱼锦鲤、金鱼和当地土著鱼类—黄鱼的人工繁殖试验,均获得了成功;在技术示范中,先后开展了池塘养殖、稻田养鱼、网箱养鱼、鱼菜共生等技术,指导培养了9名南非农林渔业部的技术管理官员;同时,专家组还应自由省农业局的邀请,为周边的水产养殖户和主要养殖区进行技术指导和开展顾问工作。专家们在南非渔业示范中心的工作受到南非农林渔业部的高度关注和赞赏,南非电视台和报纸多次进行了专题报导,专家组受到南非农林渔业部副部长的接见。中国驻南非使馆经商处荣延松参赞也多次到示范中心进行访问和指导。

淡水中心对专家组在南非的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不仅在生活和工作上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而且成功申请了科技部中国-南非技术合作项目,组织了中国-南非罗非鱼遗传改良研讨会。淡水中心主任徐跑、副主任袁新华专程赴南非示范中心看望专家并做技术指导。淡水中心培养的第一位南非籍硕士研究生目前就职于示范中心,示范中心的多位南非方管理人员也在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接受过技术培训。

南非渔业示范中心是我国对非农业合作的重要内容,2013年10月30日,农业部韩长赋部长专程到示范中心考察调研并作重要指示。南非渔业示范中心的成功,对传播中国先进农业技术、增进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谊、提升我国对外合作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暨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汇报会
下一条:农业部余欣荣副部长调研水科院南海所调查船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