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2005’水产科技论坛暨第13届基因、基因族、同工酶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06-04-27 00:00:00  来源:

9月18日上午,2005’水产科技论坛暨第13届基因、基因族、同工酶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上海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和上海水产大学共同协办,支持单位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世界渔业中心、国家生物科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韩国国立水产科学院等。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李可心副院长主持,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王衍亮院长致开幕词,农业部朱秀岩总经济师代表农业部致辞,基因会国际执委会主席John Vandeberg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大会共同主席朱作言院士也分别致辞;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杨雄年副司长、渔业局陈毅德副局长、中国水产学会张铭羽秘书长、农业部东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张秋华副局长等有关领导到会祝贺。

有多位国际知名学者就基因和水产生物技术方面作了主题报告,主要包括:“实验用负鼠对食物中胆固醇的血脂反应的遗传控制”(Dr.John Vandeberg,基因会国际执委会主席)、“水产基因连锁图谱和标志辅助育种的新进展”(岗本信明博士,东京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生物育种进展与展望”(王清印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水稻Oryza sativa indica和japonica的基因组对比”(韩斌主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生活在基因时代需要新的思维”(Dr.刘占江博士,美国奥本大学)、“中国水生种质资源的管理与保护”(李思发教授,上海水产大学)“雌核发育二倍体鲫鲤杂交克隆品系建立及其形成机制”(刘少军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主要淡水养殖品种的微卫星标志”(孙效文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等。

大会共有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280多名代表出席,共提交论文206篇。涉及干扰RNA、分子伴侣和折叠蛋白、转基因学、生物信息学、同工酶、水生生物分子生物学、水产养殖生物基因组、水产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种群结构分析、水生生物繁殖与发育分子机理、生物技术在水产生物遗传育种以及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中的应用、利用生物技术开发海洋药物及海洋活性物质研究等领域。
本届会议的召开,将对水产生物技术、基因、基因族和同工酶在各国的研究工作起到推动作用,并将促进中国在上述研究领域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

上一条:我院召开先进性教育分析评议阶段动员会
下一条:“九三学社”农业部支社在我院房山鲟鱼基地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