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我国水产种质资源共享体系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2006-03-30 00:00:00  来源:

由我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及相关从事水产科研、教学的70多个单位共同承担的科技部“水产种质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与共享”项目,取得了显著的进展。2006年4月初,我院在京召开了水产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年度项目总结会暨2005年度项目启动会。科技部农村司、农业部渔业局、全国水产推广总站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和来自中科院、教育部以及各省级水产科研、教学单位的70多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大家齐聚一堂,认真总结经验和成绩,共同研讨、谋划“十一五”期间的水产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方略。

会议由李杰人副院长主持。科技部农社司许增泰副处长在会上介绍了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的进展情况,对“水产种质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与共享”项目的执行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项目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王喆副主任就平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农业部渔业局陈毅德副局长根据行业需求对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张合成院长代表牵头单位感谢科技部及农业部长期以来对水产种质资源平台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将尽全力认真做好水产种质资源平台建设工作,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和水产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水产种质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与共享”项目旨在整合全国水产种质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更好的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和政府管理决策服务。在科技部、农业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项目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经过近两年的实施,制定了水产种质资源分级分类标准、描述规范及技术规程的总体框架。初步建立了水产种质资源标准规范体系;系统开展了主要海区、流域水产种质资源的整理整合,跨地区、跨部门整合了70个种质资源拥有单位,资源内容涵盖了我国水产种质资源的主要类群;建立了资源信息网络系统和全国性水产种质资源共享体系,制定了“十一五”期间水产种质资源平台建设计划,开展了相关研究,为进一步开展水产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推动我国水产种质资源科研自主创新并实现社会化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项目的进一步实施,将极大的推动我国水产种质资源共享体系建设和运行,对于提高我国渔业科技能力、完善国家水产科技创新体系、增强我国渔业综合竞争能力和促进科技进步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今年是自然科技资源平台建设“十一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水产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关键的一年。项目“十一五”期间要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建立科学、开放、共享的水产种质资源信息的“Genebank”,形成全国性水产种质资源共建、共享、共赢的科技平台,促进相关研究的开展,为水产科技创新和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和服务;二是建立符合管理者、生产者和大众科学普及需求的水产科技信息公共服务系统,争取做到“一条鱼一个网页”,为管理者提供技术手册,为生产者提供实用的技术普及平台,为公众提供全面科学的科普服务;三是通过水产种质资源平台项目的实施,开展相关战略研究,为政府行业管理和宏观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上一条:以史为鉴 树立青年社会主义荣辱观意识――我院机关团总支组织青年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下一条: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王兆凯来我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