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王兆凯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06-03-30 00:00:00  来源:

3月23日下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王兆凯为我院在京全体干部职工作了《关于水产工程与养殖用水》的专题报告。

王兆凯院士首先从经济学角度阐述了水产养殖与水资源保护的关系,强调发展水产养殖业要有系统设计,要充分考虑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和产业发展的经济合理性。他指出,水资源短缺已成为世界性问题,虽然中国水产养殖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由于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比较低,我国水产养殖的发展更应该强调水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因此,在开展养殖工程总体设计时,既要考虑养殖设施产出效率,更要兼顾水资源利用的经济合理性,要把水资源消耗作为重要成本来计算评估养殖设施模式的科学性和经济合理性。

王院士还系统详细地阐述了基于微藻的循环水养殖系统的原理。该系统主要是利用微藻正常代谢可以有效抑制有害微生物繁殖的原理,通过一定的调控手段和水循环方式,控制水体中有害物质的生成,抑制微生物的繁殖,达到保持水质和净化养殖水体的目的,目前该系统在对虾养殖方面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王院士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养殖水质调控研究方面的科研投入,加强循环水养殖模式和技术的开发,拓展循环水养殖系统在水产养殖方面的研究领域,充分研究不同对象和水域养殖过程中生物代谢规律,建立和完善不同养殖对象循环水养殖模式的水质生物调控技术,提高水产养殖的科技含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改善目前因滥用药物导致的水质恶化和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报告会上,王院士还就我国水产养殖发展的政策法规制定、行业管理措施的调整、完善以及有关技术问题耐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同时,围绕今后水产养殖发展战略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大家普遍认为,王院士从研究思路转变、科技观念更新等角度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对我院科研工作的思路和具体研究将具有良好借鉴作用。

王兆凯先生1958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博士,曾长期担任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是美国水产养殖工程学会的创始人之一。王兆凯先生长期致力于中美两国的科技交流,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多次访问中国,就中国农业工程的发展提出建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接见。2005年1月,王兆凯先生被聘为我院学术顾问和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首席专家。2005年7月,被聘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首批委员。目前王兆凯先生正与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合作开展《藻基对虾生态型循环水养殖模式研究》项目研究工作。

报告会由李可心副院长主持。农业部船舶检验局周彤局长应邀出席会议,张合成院长、聂善明副院长、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徐皓所长、《中国水产》杂志社有关同志及院在京单位全体职工参加了报告会。


上一条:我国水产种质资源共享体系建设取得显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