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深切缅怀著名海水鱼类养殖学家雷霁霖院士 雷霁霖院士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2015-12-22 00:00:00  来源: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海水鱼类养殖学家,我国海水鱼类增养殖理论与技术的主要奠基人、工厂化育苗与养殖产业化的开拓者,工业化养殖理念的创建人、“大菱鲆之父”、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雷霁霖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2月16日晚在青岛逝世,享年80岁。12月21日上午10时,雷霁霖院士的告别仪式在青岛市殡仪馆举行。

雷霁霖院士遗体告别仪式肃穆庄重。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赵兴武、青岛市副市长孙立杰、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刘艳以及有关单位和部门的领导、院士和雷霁霖院士生前好友、同事、学生,以及黄海水产研究所职工500余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在阵阵哀乐声中,人们向雷霁霖院士的遗体三鞠躬并敬献鲜花,怀着沉痛的心情与雷霁霖院士进行最后的告别。

雷霁霖院士逝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雷霁霖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家属表示慰问。胡锦涛同志对雷霁霖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家属表示慰问。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温家宝、刘延东、孙政才、赵乐际表示了慰问,并送花圈表示悼念。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余欣荣、张桃林、李家洋、陈晓华、屈冬玉、于康震等,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副院长刘旭,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组织部长高晓兵,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曾一春发来唁电或敬献花圈。

中央组织部、农业部、中国工程院、山东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山东省委组织部、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青岛市人大常委会、政协青岛市委员会、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山东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200余家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分别发来唁电或敬献花圈。


雷霁霖院士生平简介

我国著名的海水鱼类养殖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海水鱼类工厂化育苗和养殖产业化的主要奠基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雷霁霖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2月16日20时48分在青岛不幸逝世,享年80岁。

雷霁霖院士1935年5月24日出生于福建省宁化县,1958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生物系,同年到黄海所工作。生前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水产学会顾问,中国海洋大学和厦门大学等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起成立中国水产学会鱼类工业化养殖研究会,任青岛市大菱鲆养殖协会会长等职。

作为共和国成立后国家培养的第一代海水养殖专家,雷霁霖亲历了海水鱼类养殖理论的形成和发展,见证了我国海水养殖科技的进步和繁荣。半个世纪以来,他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卓越的智慧,系统研究了20多种海水鱼类增养殖理论与技术,其中近10种已实现产业化;积极倡导并践行“海水养殖必须要走工业化发展的道路”这一理念,推动我国沿海形成了海水鱼类工厂化养殖产业带,为我国海水鱼类养殖产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上世纪60年代,他率先突破梭鱼人工繁育技术,探索了多种海水鱼类育苗工艺;70年代,首创海水鱼类工厂化育苗系列技术,并提出工业化养鱼的设想;80年代,完成工厂化育苗体系构建,北方网箱养殖和放流增殖获开创性成果;90年代,创建国际先进水平的真鲷工厂化育苗技术新体系和新工艺,并突破了海水鱼类人工苗种的规模化增殖放流技术。1992年,他从欧洲引进大菱鲆,突破全人工繁育技术,并创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工厂化养殖模式,形成年产量5万多吨、年产值逾40亿元的工厂化养殖大产业,为形成我国第四次“海水养殖浪潮”和推动我国渔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大菱鲆之父”。2000年以来,他倡导的鱼类工业化养殖体系日臻完善并得到广泛实践,被认为是水产养殖未来的发展方向。近年,他作为首席科学家担当国家鲆鲽类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重任,提出了“装备工程化、技术精准化、生产集约化和管理智能化”的“四化”养殖理念,引领构建了我国现代工业化水产养殖产业大格局。

上下求索五十余载,科研创新硕果累累。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海水鱼类养殖理论与技术》、《大菱鲆养殖技术》等专著和合著2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以及杜邦科技创新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及省部级科技奖多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荣获山东省“科技兴农功勋科学家”、青岛市科技最高奖、青岛市突出贡献人才奖等多项称号;2011年荣登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当选“敬业奉献身边好人”。

用汗水与热血谱写无悔人生,用生命与激情演奏我国渔业科技事业的华美乐章。雷霁霖的一生,是积极探索、无私奉献、淡泊名利、执着追求的一生,他致力于我国的水产养殖科技事业,以渔业科技进步、蓝色经济发展为己任,在海水鱼类增养殖领域辛勤耕耘半个多世纪,为推动我国成为水产养殖技术强国,实现海洋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高尚的情操、循循善诱的大师风范、严谨公正的治学精神以及刻苦勤奋的工作作风,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上一条:珠江所聘请刘汉勤研究员为客座研究员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开展中美、中加渔业科技合作,拓展双方合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