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建议通过专家论证
2016-05-19 00:00:00  来源:

5月16日,农业部财务司组织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编制的“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建议(以下简称“长江调查专项”)进行专家论证。农业部财务司副司长秦维明、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彦亮、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姜波副处长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显良、副院长刘红梅及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和专家共30余人参加会议。

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急剧衰退,不少特有种类濒临灭绝,长江渔业资源面临全面枯竭的威胁备受各界关注。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落实韩长赋部长“打好长江流域大保护的硬仗”重要指示精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院属长江水产研究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东海水产研究所、院资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内江师范学院以及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重庆市水产科学研究所、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陕西省水产研究所、江西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参加,编制了“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建议,将针对长江干流、一级支流和通江湖泊,启动开展覆盖全流域、整合全要素的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专项调查,填补长期以来的空白,掌握水生生物资源环境第一手数据,摸清长江渔业“家底”,为维护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论证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唐启升院士任组长,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任副组长,中国水利水电规划总院、中国渔业生态环境保护分会、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四川大学、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以及珠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参加。专家组听取了危起伟研究员代表编写组进行的建议总体方案汇报,针对项目意义、工作内容、重大问题凝练、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开展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专项调查对促进长江渔区社会稳定和渔业可持续发展、保护长江水生态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此项工作势在必行;专项建议总体目标明确,内容设计清晰,任务分工合理,工作基础扎实,技术力量雄厚,可操作性强;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农业部财务司,尽快组织实施。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多家单位加入中华鲟保护救助联盟 共同推进中华鲟保护工作
下一条: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十二五”建设工作评估第二期培训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