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建设项目“渔业知识分中心启动会”在京召开
2016-05-31 00:00:00  来源:

5月30日,由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建设子项目渔业知识分中心暨“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唐启升院士、管华诗院士、林浩然院士、赵法箴院士、夏咸柱院士、徐洵院士、孙九林院士,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宋德雄、副主任潘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显良,副院长刘英杰、郑志灵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启动会由刘英杰副院长主持。

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建设项目是由中国工程院牵头,以汇聚我国工程科技领域数据、实现智能搜索和知识挖掘为目的,为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提供信息支撑,为我国工程科技界开展技术创新提供知识服务。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子项目将通过对渔业专业知识资源的搜集整理、深度加工、知识化组织和挖掘分析,构建“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为中国工程院渔业领域院士的科学研究、战略咨询和决策支持等提供知识化服务。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作重要发言。潘云鹤院士对渔业知识分中心的启动表示祝贺,并指出知识中心建设的专业覆盖面正在逐步拓宽。潘云鹤院士还就渔业专业子项目的实施提出3点建议:一是知识中心需要全面搜集渔业数据,包括公开数据、非公开数据以及渔业经济相关数据三类。二是明确服务对象,为各位院士以及所在大学、科研单位、企业服务。三是与各分中心融合贯通,延伸理念。大数据的魅力不仅是集成大量的数据资源,更重要的是能达成数据间的连接,从而实现大数据到大知识的转换。孙九林院士提出,要重点加强与院士的沟通,从中提炼需求;同时,渔业信息资源牵扯到许多标准规划甚至思想,如何实现数据共享,各所需要从自身做起,推己及人才能实现最终目标。

张显良院长表示,在“十三五”期间,渔业数据中心的建设是中国水科院的重点工作,“十二五”期间中国水科院各研究所在数据搜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何将这些数据进行系统整合是需要重点讨论的问题。张显良院长指出,中国水科院要结合渔业热点和优势,推动知识展示和知识创新,抓好战略咨询与双创平台,进一步建设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构建科学的管理机制,面向国家科技人员提供线上和线下的服务。张显良院长希望各所可以贡献出数据资源,实现全院资源共享互联互通。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