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美海洋生物资源协调工作组第11次工作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2016-06-20 00:00:00  来源:

6月14日至16日,中美海洋生物资源协调工作组(LMR)第11次工作会在广州召开。会议中方主席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显良研究员、纪检组长郑志灵研究员轮流担任,美方主席由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科学与技术署署长NedCYR博士担任。来自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系统和美国驻广州领事馆的8位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属有关单位、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科院海洋所、广东省海洋与渔业自然保护区管理总站等单位的20余位国内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郑志灵组长主持了开幕式并致辞,他回顾了中美海洋生物资源协调工作组自1994年建立以来的工作和成果,肯定了工作组对双方科研合作的推动作用和进一步加强中美渔业和海洋生物资源领域科技合作的重要性。随后,中美专家对双方2014年第10次会议以来开展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总结。双方专家围绕“渔业管理”、“海水养殖”、“鱼类替代饲料开发”、“鱼类资源增殖”“海龟研究”、“气候变化对沿岸水域的海洋生物资源的影响”、“北极渔业研究”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和交流,确定了进一步开展科技合作的领域和方向。中美双方还结合引入派克基金会资助,进一步推进科技合作项目立项、联合研究实验室共建、人员交流机制构建等科技合作与交流的实质性问题进行了研讨,并确定了第12次工作组会议召开的时间和地点。美方主席Ned CYR博士表示,美国国家海洋大气与管理局高度重视中美渔业合作,本次会议的召开必将对双方未来的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美方将积极寻求新的资助渠道,务实开展合作研究。

张显良院长在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上中美双方本着务实合作的积极态度,对各项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成果显著;同时,双方还创造性的在政府间合作平台的基础上研讨了引入非政府基金会支持的议案并达成共识,标志着中美海洋渔业科技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希望双方在本次会议后,通过开创多层次的合作途径,建立更有效的合作机制,为中美科研人员搭建更广阔的合作平台,共同在海洋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领域获得更多的发现和成果。

中美海洋生物资源协调工作组成立于1994年,是《中美海洋和渔业科技合作议定书》框架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宗旨是建立一个促进双方在海洋生物资源领域有效合作机制,加强和扩大双方在海洋和渔业领域的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促进海洋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水科大讲堂”启动 首期解读《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指导意见》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与上海海洋大学213名联合培养研究生顺利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