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调查与保护”专项建议研讨会召开
2016-08-03 00:00:00  来源:

7月2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黑龙江省抚远市组织召开“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调查与保护”专项建议研讨会。会议研究落实2016年全国农业援藏工作会议精神,明确“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重点是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指导思想,组织编制渔业领域援藏项目“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调查与保护”专项建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西藏农牧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宝海、中国水科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星以及来自中国水科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和专家共30余人参加会议。

刘英杰副院长指出专项建议应立足于援藏工作的政治高度,紧密围绕西藏重点水域开展生态大保护的需求,抓好顶层设计与布局谋篇,突出重点、适度外延,研究内容设计要坚持系统性、科学性和可行性3大原则,重点完成资源调查与评估、种质保存与延续、环境保护与区划、数据汇交与共享等4大任务,实现科学研究、支撑管理和条件保障的3大目标,为西藏水域大生态系统的维护与管理提供科技支撑。

李宝海书记介绍了2016年的全国农业援藏工作座谈会的情况,强调做好“十三五”农业援藏工作,要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为主线,抓好“五突出、五促进”,为西藏构建国家生态屏障和安全屏障提供强有力支撑,对中国水科院能够积极响应援藏工作会议的号召,快速展开西藏科技专项建议研讨表示高度赞赏,并希望专项建议能够抢占援藏工作先机,尽快启动实施。

会议期间,长江所陈大庆研究员汇报了“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调查与保护”专项建议的总体思路。与会领导及专家针对项目意义、重大问题凝练、实施目标、工作方式、经费预算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就西藏重点水域的调查范围与方法、任务设计与分工、组织架构与管理等主体内容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为下一步修改完善专项建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黄海所举办2016年国际水产健康研讨会
下一条: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培训暨2016年项目启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