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鲆鲽类产业发展研讨会和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大菱鲆分会成立大会召开
2016-08-19 00:00:00  来源:

8月17日,由国家鲆鲽类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和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共同主办的“鲆鲽类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召开,“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大菱鲆分会成立大会”同期举行。来自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及鲆鲽类产业相关的管理、科研和生产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专家、企业家和业界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中国水科院副院长刘英杰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代表国家鲆鲽类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依托单位向前来参会的领导和各界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鲆鲽类产业发展研讨会的召开和大菱鲆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崔和以及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巡视员傅日新先后致辞。

李书民副局长指出,以大菱鲆为代表的鲆鲽类养殖带动了我国海水养殖的育种、养殖、加工、饲料和流通等环节的发展。但产业发展中也存在着例如受市场和价格低迷、产业的组织化程度较低、产品质量安全还有待提高、养殖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他提出,产业要找准定位,不断做大做强;协会要发挥好产业服务、行业自律、市场拓展及联通产业链条各环节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依靠科技进步,解决产业中突出的问题,如质量安全问题、抗病品种的选育、防病疫苗的研发及推广、可追溯体系的建立、配合饲料的研发、标准化健康养殖方式的建立;同时,加强产业的正面宣传引导。他强调,希望通过本次大会的研讨和大菱鲆专业协会的成立,在政产学研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使大菱鲆养殖业尽快走出困境,重铸辉煌。

全体与会代表共同见证了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大菱鲆分会的成立。崔和宣读了“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大菱鲆分会”成立文件及聘任分会会长的决定,分会会长雷东先生宣读了分会领导成员名单,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和森宣读了“分会工作细则及产业自律公约”。分会会长及理事单位等还举行了媒体见面会,邀请相关专家和产业界人士就目前产业发展现状、思路与质量安全等公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研讨会上,国家鲆鲽类产业技术体系功能研究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做了题为“保障水产养殖产品安全是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的报告,指出养殖产品安全是其市场可持续性的根本要求。随后,国家鲆鲽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关长涛研究员、张元兴教授、冷传慧研究员、林洪教授及北京正泓顺业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军分别就鲆鲽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路径、病防体系建设与疫苗开发、产业运行与国内外市场、质量安全与追溯体系建设和大菱鲆的品牌建设等专题做了报告,引发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上一条:“长江与近海生态大保护”主题学术研讨会召开
下一条:淡水中心在罗非鱼体色分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