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打响抗击雪灾自救攻坚战
2016-11-23 00:00:00  来源:

11月15至20日,哈尔滨地区持续遭受暴雪加雨的侵袭,在连续的低温作用下,雨融雪的混合物在刚刚结冻二十公分的冰面上形成一层厚厚的乌冰,严重阻隔了阳光直射,影响水下光合作用,冰下水体氧量急剧下降。黑龙江所位于呼兰区的水产试验场共计25个100余亩越冬池中的近3万斤不同种类、不同规格的试验鱼都面临着严重缺氧死亡的危险。

面对严峻的生产形势,所长金星紧急召开主管副所长、场领导和相关技术人员会议,商讨对策、制定方案,应对雪灾。会议最终确定了最有效、最直接同时也最具风险的“破冰重塑”方案。

21日,在场长郭佳祥、副场长曹顶臣的带领下,呼兰试验场的全体职工全副武装、身着救生衣、在零下20多度的寒冷天气里开始登冰作业。当成吨重的巨大浮冰被切割下来后,单靠人力却无法将其从水中拉到岸上。大家现场集体商量后,决定将浮冰推至冰岸下面。但巨大的浮冰在浮力作用下,也很难通过人站在冰岸上的压力将其下压至冰岸下方并移动。这时,有着近40年工龄的高级技师吴学农、技师吴学工两兄弟纵身跳到浮冰上,用“冰穿”将巨冰分割成小块,两侧用铁钩枪推拉浮冰移动。吴学农、吴学工两兄弟站在浮冰上靠身体的重量压制冰头,使其前端位于冰岸的下方,随着冰块向冰岸下方运动时人在浮冰上作反向运动,直到冰块末端全部置于冰岸下面之前人再跳上岸。整个过程要求反应要快、动作精准,稍有迟疑就有人员落水的危险。

22日上午,副所长曹广斌驱车赶赴呼兰试验场查看工作情况,并代表所领导班子慰问抗灾一线的干部职工。曹广斌在现场反复提醒大家一定要保证安全,尤其是在浮冰上作业的同志,一定要穿上救生衣,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他鼓励大家发扬顽强拼搏和人定胜天的精神,夺取抗击雪灾最后的胜利。

经过4天的连续奋战,至23日下午,7个面积较大的重要越冬池已完成破冰重塑。在这次抗击雪灾自救攻坚战中,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冲锋在前,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副场长曹顶臣一个人连续操作破冰面5个多小时,累到两个胳膊几乎抬不起来;高级技师吴学农、技师吴学工两兄弟始终坚守的最危险的浮冰上作业;工人王海、何立川、李晨宇等主动交替操作破冰机、铁钩枪……表现出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和战胜困难的决心。

在灾害面前,黑龙江所呼兰站干部职工以其智慧和勇气、拼搏和无畏,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为全所职工做出了榜样。


上一条:部属“三院”处级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学员到长江所中华鲟保育基地参观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与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构建渔业科技创新联盟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