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淡水中心杨健研究员参加“2018年亚洲鱼类学会学术年会”
2018-12-06 11:01:24  来源:

11月30日-12月3日,“2018年亚洲鱼类学会学术年会”(The Annual Conference of ASIAN SOCIETY OF ICHTHYOLOGISTS 2018)在广西南宁召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杨健研究员及其博士研究生轩中亚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杨健研究员作为水科院重点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应邀作了“Discovery of a spawning area for a valued anadromous anchovy Coilia nasus in the Poyang Lake based on a 15-year research”的大会报告, 详细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创新性地利用耳石微化学技术,历时15年,成功在距长江口近1000公里的鄱阳湖星子县(现庐山市)麻头池到都昌县刘家山湖区首次发现和定位了长江溯河洄游型刀鲚一个产卵场范围的研究突破及其过程。

此外,作为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在读博士生,轩中亚同学在会上作了“Genetic structure of three different ecotypes of Coilia nasus inferred from mitochondrial Cyt b gene and nuclear microsatellite markers” 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他综合利用耳石微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比较研究刀鲚三种生态型(即长颌鲚、短颌鲚、湖鲚)差异性方面的最新进展,该报告荣获了本次大会的最佳研究生报告奖。亚洲鱼类学会执行秘书长美国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Larry M. Page教授和本次大会主席广西海洋和渔业厅吴志强副厅长分别向获奖者们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本次会议经中国科协批准, 由广西大学承办,以向整个亚太地区鱼类分类学、鱼类生态学、鱼类地理分布、鱼类分子生物学等领域最前端研究提供一个展示平台为宗旨,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伊朗、孟加拉国、韩国、乌兹别克斯坦、缅甸、泰国及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位学者、研究生参会。会议共安排有大会报告6个、会议专题报告46个,墙报报告15个。

亚洲鱼类学会2014年2月13日成立于马来西亚槟城,旨在推动全亚洲乃至世界鱼类学家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亚洲鱼类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已分别在泰国清迈、文莱斯里巴加湾、马来西亚槟城、中国桂林、中国台北地区、越南胡志明等地举办过此前的年会。

上一条:淡水中心专家组赴肯尼亚执行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项目
下一条:九州大学Yuji Oshima教授到淡水中心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