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淡水中心派员参加长江办与柬埔寨农林渔业部的交流洽谈会
2018-07-04 11:22:58  来源:

7月2日,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长江办”)主任马毅为团长的代表团在金边与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就澜湄机制框架下水生生物保护合作进行交流。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Veng Sakhon热情接待了代表团。柬埔寨农业部国务秘书Mam Amnot、农业部办公厅主任Nuth Chansokha和国家渔业局局长Eng Cheasen等参加了会谈。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国际合作与教育处外事专员叶伟随团参加交流洽谈。

8C4E

会谈中,Veng Sakhon部长表示,2016年3月,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6国围绕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实施可持续开发和开展互惠务实合作的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成功举行,标志着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两年来,依托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平台,长江办与柬埔寨国家渔业局的渔业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双边合作项目稳步落地,资金安排逐步到位。特别是这次在中国农业农村部资助的增殖放流活动得到柬国家领导人Samdech Hun Sen首相的高度赞赏和评价,在柬埔寨部长会议上影响深远,成为了中柬渔业合作的典范。他还介绍了柬埔寨农林渔业部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包括对自然渔业资源的加强保护和大力推动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希望在渔业发展领域,在澜湄机制的框架下,持续推动与中国政府、长江办,以及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务实合作。

马毅主任表示,今年是中柬正式建交60周年,中柬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澜湄机制的框架下,长江办与柬埔寨国家渔业局已就加强人力资源培训、签署部门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增殖放流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合作成果,此次柬埔寨国家放鱼日活动也正是上述合作内容之一,下一步可依托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在资金、技术、人力资源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资源生态保护和渔区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澜湄国家间构建起牢固的澜湄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澜沧江—湄公河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8D07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位于暹粒同里萨湖的“水上渔村”和渔产品交易市场,并就水上渔村目前发展的现状、面临的困难和将来的规划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参观了柬埔寨国家水产养殖研究与发展研究所的研究基地和养殖设施,了解了柬渔业科研体系、主要的养殖品种、养殖模式、存在的科研困难等,为下一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南海所渔业装备工程专家赴挪威访问交流
下一条:淡水中心派员参加柬埔寨第16届国家放鱼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