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淡水中心执行巴西项目专家组赴巴西工商贸易部、国家水产总局访问交流
2017-12-21 15:07:58  来源:

12月13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万一兵带队,国际合作与教育处处长敬小军、渔业环境保护研究室副主任孟顺龙参加的“巴西水产养殖技术合作与产业开发项目”专家组,赴巴西工商贸易部和巴西国家水产总局访问交流,受到了水产总局局长Dayvson Franklin先生及工商贸易部国合司高级官员Helder Silva先生的热情会见。

会谈中,万一兵副书记介绍了中心在南南合作领域的主要贡献、我国水产养殖产业现状及未来中巴渔业合作的潜在领域,比较了中巴双方在互补互利优势;同时,他介绍了本次项目实施的主要背景、实施目标和重点内容。他指出,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的方针,“一带一路”及农业“走出去”战略为中国与其他发展国家推进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成果提供了最好的机遇。中巴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属金砖五国成员,希望此次交流能够成为中巴新时代渔业合作的新起点,积极打造渔业“命运共同体”。

Dayvson Franklin先生对中国政府派专家帮助巴西提升水产养殖产业水平、推进中巴渔业合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巴西拥有世界最丰富的水域资源,水产养殖产业发展潜力无限。巴西政府也高度重视该产业的发展,为此,将原属巴西工商贸易部的渔业和水产养殖司升级为国家水产总局,期望能够充分利用资源,丰富水产品市场,增加渔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近年来,尽管中巴在各领域的合作日趋紧密,但渔业领域的合作项目非常少。希望中国专家的到来,能够通过技术调研、交流洽谈及技术指导等形式,推进中巴渔业合作,促进中巴友好往来。

随后,双方就巴西水产养殖产业发展现状、渔业产业政策、渔业资源管理及中巴双边合作方式等进行了探讨。

按照“巴西水产养殖技术合作与产业开发项目”计划,项目专家组将先后赴巴西利亚及玛瑙斯两地区对当地水产养殖技术需求、巴西本土鱼类品种开发潜力等进行实地调研;将就罗非鱼繁育技术、苗种生产及培育技术、池塘精养管理等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同时就中巴渔业合作的具体领域与当地科研及生产机构进行交流。

上一条:淡水中心圆满完成“巴西水产养殖技术合作与产业开发项目”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推进与东南亚沿线国家渔业科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