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实施援柬埔寨技术培训项目 服务“一带一路”、渔业走出去
2017-07-10 09:27:51  来源:

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推渔业走出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淡水中心”)承担了由商务部主办的“柬埔寨淡水水产养殖技术与发展海外培训班”,并于2017年5月31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市开班。培训班为期45天,共有50名学员参加。培训班采用模块化教学。自开班以来,各项教学计划顺利实施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6月14日-6月30日,淡水中心援柬埔寨专家组成员朱健研究员、王建新副研究员和刘波研究员,在柬埔寨成功完成了培训班成鱼养殖、饲料开发的教学实践模块。

朱健研究员主讲了池塘水质管理、池塘设计与建造、池塘放养品种选择与养殖模式、池塘循环水养殖技术、综合种养技术、网栏与网箱成鱼养殖技术、鲶鱼和罗非鱼成鱼养殖技术等。期间,淡水中心援柬埔寨专家组还带领全体学员赴位于柬埔寨波萝勉省Bati市的柬埔寨淡水养殖发展中心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验实习及考察。学员们分小组进行了水质试剂盒现场测试,朱健研究员、王建新副研究员就水样中溶解氧、PH、氨氮、亚硝酸盐、硫化物等的检测进行了耐心的示范讲解,手把手的教授学员检测水质的方法步骤。此外,在朱健研究员、王建新副研究员的具体指导下,学员们还就罗非鱼苗的打包运输就行了实地操作,纠正了不科学的打包方式。淡水中心援柬埔寨专家组在实习结束后向该中心赠送了水质测试盒和便携式溶氧仪。柬埔寨国家人民网(PNN)对专家组的工作给予了专访并进行大量报道,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刘波研究员主讲了饲料开发模块,主要包括中国与柬埔寨水产饲料产业发展现状,鱼类营养需求,鱼类饲料源开发与配方设计,罗非鱼、鲶鱼和鲤鱼饲料配方设计,水产饲料加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水产饲料储运与投喂管理等。期间,淡水中心赠送的制粒机、搅拌机和粉碎机顺利运抵柬埔寨国家淡水研究与发展研究所(Nardi)。淡水中心援柬埔寨专家组利用课余时间三次赶赴Nardi进行了机器的搬运、安装和调试,为后续饲料制作实验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6月28日,在刘波研究员的示范和指导下,学员们按照前期学习设计的配方制作出了柬埔寨第一批淡水鱼类颗粒饲料。Nardi研究所副所长Hang Savin先生深情的说道:中国专家组不仅教授了饲料开发技术,还赠送了一整套的饲料制作设备,帮助我们实现了饲料研发实验室从无到有的突破,这个崭新的实验室将成为中柬两国人民深情厚谊的永恒见证。

柬埔寨渔业局副局长Hav Viseth博士作为柬政府特别代表全程参与了本次培训班,对培训班的方案设计、精心组织、专家组的专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培训班模块化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学员系统地学习中方先进实用的水产养殖技术、经验;中方专家组赠送的大量先进实用的仪器设备,缓解了柬方财政预算不足困境,提升了科技条件保障水平;中方专家组不畏高温酷暑,带领学员们工作在池塘边、高温大棚、实验室,手把手的传授技术,非常令人敬佩,这是在其他国家援柬专家身上从没看到过的一种中国式的国际主义精神。

上一条:淡水中心被农业部认定为首批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
下一条:俄亥俄州立大学和弗吉尼亚州立邦联大学教授访问长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