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南海所推进中缅渔业科技交流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06-21 08:20:03  来源:

为落实好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中国-东盟现代海洋渔业技术合作及产业化开发示范”任务,推进与“一带一路”东南亚沿线国家在渔业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应缅甸有关方面邀请,6月11-1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张家松博士带领专家组一行5人到缅甸访问交流,务实推动中缅现代渔业产业园的建设。

在仰光期间,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杨守征参赞、苏涛随员接待了南海所专家组一行,并表示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和洪亮大使对该合作项目非常关注、十分重视,对中缅渔业合作情况表示满意,希望南海所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渔业科学与技术优势,加强与缅方企业紧密合作,加快中缅现代渔业产业园建设,以期切实提高渔民的收入、惠及民生,为缅甸渔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推动中缅关系深入发展。

在缅甸渔业协会,南海所专家组与该协会主席Toe Nandar Tin博士、首席执行官U Han Tun先生、秘书长Win Kyaing先生进行了交流。张家松博士重点介绍了中国南海的渔业发展情况。Toe Nandar Tin博士介绍了缅甸的水产养殖状况,提出了在金目鲈、金鲳、石斑鱼、对虾、珍珠贝等缅甸主养品种的合作诉求,并表示近期将组团赴广东有关渔业科研机构和企业交流考察,希望将中国的先进技术引进缅甸,不断扩大中缅渔业行业的合作。

为推进中缅现代渔业产业园建设,南海所专家组与缅甸Pyi Phyo Tun国际公司总裁Aung Lwin先生、总经理U Hla Than先生分别在仰光和丹老进行了洽谈。双方一致认为,面对目前丹老地区鱼苗匮乏导致海水鱼养殖举步艰难的现状,宜将海水鱼育苗场建设作为产业园建设的重点,并希望引进中国金目鲈、金鲳、石斑鱼的育苗技术,以此发展丹老水产养殖业,惠及周边渔民生计;同时考虑到缅甸目前电力不足,而丹老地区海岛众多、常年无台风、水质优良等实际情况,发展海水鱼养殖模式应以海上网箱为宜。双方还现场考察了中缅现代渔业产业园的实施地点,对育苗场的建设和养殖海区的选择达成了共识。随后,南海所专家组考察了缅甸渔业署丹老育苗场,与该场主任U kyaw Soe Tun先生进行了技术交流,确定了未来双方合作的内容和方式。

南海所专家组一行最后访问了丹老大学,与该大学海洋科学学院主任Nyo Nyo Tun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南海所专家就水产苗种繁育与养殖、免疫与病害防控、养殖排放水处理等关键技术成果进行了介绍。Nyo Nyo Tun教授介绍了学院有关情况,并表达了与南海所开展水产育种、水质检测、疾病防控等方面合作的期待,希望选派教师和学生前往中国学习交流,从而为缅甸渔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为产业园建设奠定人才储备。

上一条:俄亥俄州立大学和弗吉尼亚州立邦联大学教授访问长江所
下一条:南海所与柬埔寨农林渔业部渔业署和RBM渔业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