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在淡水鱼源拮抗益生菌筛选与生防作用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2019-11-16 02:25:43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病害与免疫研究室在淡水鱼源拮抗益生菌筛选、拮抗功能与生防作用的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Bacillus velezensisLF01: in vitro antimicrobial activity against fish pathogens, growth performance enhancement, and disease resistance against streptococcosis in Nile tilapia (Oreochromisniloticus)”为题,发表在微生物学专业期刊《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上。

随着我国对水产抗菌类药物的禁用、限用以及对水产养殖动物绿色生态防控的重视,水产动物病害的绿色防控备受重视。拮抗益生菌,因其能够抑制病原菌、促进动物生长、提高免疫力等优点,已成为当今水产动物生态防控的研究热点。本团队筛选了多种淡水鱼类肠道拮抗益生菌,其中筛选到一株对无乳链球菌、海豚链球菌、嗜水气单胞菌、维氏气单胞菌、舒氏气单胞菌、迟缓爱德华氏菌、哈维氏弧菌和鰤鱼诺卡氏菌等常见水产动物病原菌具有显著抑菌效果的芽孢杆菌LF01株,经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鉴定,LF01为贝莱斯芽孢杆菌(Bacillus velezensis)。LF01菌株分泌的抗菌物质能够耐热、耐酸碱、抗紫外线、抗蛋白酶消化以及耐低温储藏。LF01菌株拌料饲喂罗非鱼实验结果显示,饲喂6周后可显著提高罗非鱼血清中的溶菌酶和SOD酶活性,促进溶菌酶lzy、补体C3MHC-IIβ等免疫相关基因的表达,降低罗非鱼肠道中潜在致病菌爱德华氏菌属和假单胞菌属的丰度,显著提高罗非鱼对无乳链球菌的抗病力。由于拮抗菌株LF01的优良性状和突出的生防效果,对淡水鱼养殖病害生态防控具有重要意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故对该菌株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目前,该菌株已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810565029.2。

张德锋和高艳侠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卢迈新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张德锋为授权专利的第一发明人。该研究得到了国家产业技术体系(CARS-46)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No.2019XN-003)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link_springer.xilesou.top/article/10.1007/s00253-019-10176-8

图1贝莱斯芽孢杆菌LF01对水产病原菌的拮抗作用

图2授权发明专利


(珠江所水产病害与免疫研究室供稿)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周德庆研究员荣获“2019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突出贡献奖”
下一条:淡水中心傅洪拓研究员赴苏州开展青虾良种基地建设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