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参加的行业专项“雅鲁藏布江中游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通过验收
2019-07-12 09:31:32  来源:

  7月9日,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雅鲁藏布江中游渔业资源保护及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了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和计划财务司组织的验收。
  该行业专项首席专家为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王炳谦研究员,承担单位包括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长江水产研究所、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西南大学、四川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和西藏大学农牧学院,项目实施年限为2014-2018年。长江所鱼类生物学与保护工程学科组承担了任务四“重要鱼类种群修复技术研究”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雅江中游鱼类栖息地调查和保护策略研究、重要鱼类增殖放流技术和放流效果评估技术等。
  通过项目5年的实施,长江所研究团队查明了雅江中游鱼类栖息地概况,并提出了栖息地保护策略;研发了雅江中游重要鱼类增殖放流操作规范及配套技术;建立了雅江中游重要鱼类放流效果评估技术体系,并多次应用于雅江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论文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受理国家发明专利1项。相关成果为雅江中游鱼类保护区划定、工程建设选址规避等提供了科学依据,为保护珍稀物种资源,有效恢复雅江鱼类资源奠定了技术基础。同时,通过专项任务的实施,大大加强了长江所与西藏相关单位的联系,为下一步开展深入合作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黑龙江所“一种盐碱胁迫水生生物用观察式培养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黑龙江所“一种便携式玉米赤霉醇检测试剂盒”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