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渔机所“一种用于循环水养殖的水处理系统及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9-06-06 09:57:14  来源:

渔机所倪琦发明的一种用于循环水养殖的水处理系统及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 201610570803.X

该发明了一种用于循环水养殖的水处理系统,包括相互信号连接的工控机、电气控制柜以及养殖池、细菌培养池、调节池、一体化水处理设备和小型生物过滤器。细菌培养池通过计量泵与调节池连接。调节池通过蠕动泵与细菌培养池连接,为细菌培养池补充液体。一体化水处理设备通过电磁阀与小型生物过滤器连接。养殖池内设置氨氮传感器,细菌培养池内设置液位开关,氨氮传感器、液位开关、计量泵、蠕动泵、电磁阀分别与电气控制柜信号连接。当氨氮传感器检测数据达到第一临界点时,计量泵开启/关闭,当氨氮传感器检测数据达到第二临界点时,电磁阀开启/关闭;当液位开关检测的液位数据下降至临界点时,蠕动泵开启,反之蠕动泵关闭。

在养殖系统无生物滤器的情况下,该发明可实现氨氮的连续降解,并将其控制在合理范围,是养殖水处理方式的一种突破。另外,该发明可实时监控养殖水体氨氮变化,并自动判断,将养殖水体的氨氮浓度维持在设定值附近±0.1mg/L的范围内,解决了常规生物滤器无法精准控制养殖水体中氨氮浓度问题。

 

上一条:淡水中心院重点实验室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下一条:黑龙江所“一种鱼用腹背部观测托举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