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渔业分中心召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渔业合作专题研讨会
2019-04-28 16:17:56  来源:

“一带一路”渔业合作专题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响应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关于开展各分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而开发的一个专题栏目,旨在服务于“一带一路”渔业领域的科研、学者、产业人员和政府决策者等。

为进一步明确专题框架、专题资源建设方案,满足该专题栏目更多的用户需求,提高专题整体科学性、合理性,2019年4月2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渔业合作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国际合作与贸易处的陈述平研究员、迂阳助理工程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处的马卓君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孙慧武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区域发展研究室的李峻助理研究员,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国际合作部的刘依漪以及质量管理部的肖期林等行业内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对专题进行了针对性研讨,会议由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孙英泽副研究员主持。

会上,孙英泽副研究员介绍了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的基本情况及系统建设的总体结构,并简要展示了前期“一带一路”专题的建设成果。随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程锦祥助理研究员分别从专题背景、专题意义、2017年框架图和2018年框架图等方面介绍了2017-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渔业合作专题建设的相关情况,并详细阐述了目前专题建设遇到的问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渔业信息与战略研究中心的刘勤副研究员做了2019年“一带一路”渔业合作专题建设框架的汇报,主要从“一带一路”基本情况、政策法规、热点动态、国际合作等方面展开介绍,指出目前在产业新闻选择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同时肯定了该工作具有的非凡意义,并提出了未来“一带一路”专题的建设思路。

研讨环节,陈述平研究员建议,当下应着重解决信息来源问题,并在关税和非关税栏目投入更多的科研力量。孙慧武研究员提出,现有模块可以提炼精简,有合并、有突出,彰显“一带一路”渔业特色栏目。同时,指出该专题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大工程,可以分阶段实施,逐步开展工作。马卓君研究员从FAO角度进行分析,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渔业数据获取、各个国家渔业网站情况调研以及渔业动态变动的了解等存在技术瓶颈和团队匮乏等困难,组建专家组对每一条新闻、每一条数据进行细致分析和系统挖掘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可以满足企业对数据搜集的需求,还可以为政府决策者提供帮助,并建议先从数据汇总着手,逐步确认专题框架结构。此外,其他与会专家也分别从用户角度、资源建设、数据搜集、舆情监测、功能建设等不同角度提出了具体的针对性建议。

最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欧阳海鹰研究员客观分析了目前“一带一路”专题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并强调今后将投入更多的精力,注重同各部门、各兄弟单位间科研力量的协作,研究专题资源建设模式,探讨合理的专题框架,进一步推动渔业快速、稳健地发展。

通过此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均对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情况有了全面了解,明晰了今后“一带一路”渔业专题的努力方向。同时,将对我院进行渔业分中心的建设工作起到很大推动作用,相信在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及其他相关专家、学者的指导下,渔业分中心的建设工作将取得更大的进步。

上一条:长江所编制的《荆州市海子湖保水渔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举办“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