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举办“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研讨会
2019-04-28 14:00:59  来源:

4月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举办“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研讨会。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党委书记赵宪勇,副所长李健、辛福言,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科研人员代表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健副所长主持。

李健副所长传达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金显仕所长指出,习近平主席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与我所渔业科技工作高度契合,黄海水产研究所要发挥海洋渔业科技优势,依托科技部海洋渔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等国际合作平台,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及FAO、UNIDO、PICES、CCAMLR、NACA等主要涉渔国际科学组织在海洋渔业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分享我国渔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海洋渔业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提升各国水产养殖技术与管理水平,实现通过水产养殖发展来解决粮食安全、提高人民的营养水平和生活水平、改善农村人口的生活状况、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并最终消除饥饿和贫困,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候任总干事黄倢参会。王清印理事长指出,习近平主席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发展,为全球海洋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指明了路径和方向。渔业作为关系全球人民发展的福祉,是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着力点,必将发挥重要作用。NACA候任总干事黄倢介绍了亚太水产养殖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表示,NACA的工作领域与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国际合作工作具有很高的契合度,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国际知名的海洋渔业科研机构,在海洋渔业科技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希望黄海水产研究所与NACA在水产养殖科技发展、人员培训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亚太地区各国在水产养殖合作共赢。

赵宪勇书记指出,国际组织是当今世界各国开展国际合作和参与国际事务的重要舞台,黄海水产研究所要重视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不断增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储备力度,开启国际化人才战略布局,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为更好的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科研处介绍了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热带国家水产养殖科技合作项目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与会人员还就热区项目执行与NACA工作如何结合进行了热烈研讨,纷纷表示要将热区项目实施与NACA重点工作有效衔接,共同面向亚太渔业科技和产业诉求,务实推进合作交流,促进亚太地区水产养殖水平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研讨会会场

合 影

上一条:渔业分中心召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渔业合作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淡水中心培育的青虾“太湖2号”成功运往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