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虹鳟全雌三倍体规模化制种技术”研究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2019-03-14 13:11:28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虹鳟是我国鲑鳟鱼养殖业的主导品种,养殖产量占到我国鲑鳟鱼总产量的90%,其中全雌三倍体的产量占比超过40%。多年来,受限于国产三倍体制种技术瓶颈,全雌三倍体苗种供应市场一直被欧美的种业公司所垄断。自“十二五”以来,黑龙江所虹鳟选育团队通过在染色体工程、发育生物学及性别调控技术等方面的深入研究,逐步掌握了性别控制和基因组加倍等关键技术,将三倍体制种损失率由原来的50%降到了20%以下,三倍体倍化率由原来的70-80%提高到了95%以上,全雌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了99%以上,并首次在国内建立起虹鳟全雌三倍体规模化制种技术体系。

专家组现场监督三倍体胚胎倍性鉴定

3月7日,由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水生所、甘肃水产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5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来到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渤海冷水鱼试验站,针对“虹鳟全雌三倍体规模化制种技术研究”项目的关键技术指标展开现场测评。

全雌三倍体卵巢解剖检查

专家组现场随机抽样,检测和鉴定虹鳟全雌三倍体制种的损失率、三倍体率和全雌率等指标。综合测定结果显示:抽样的虹鳟全雌三倍体制种损失率为12.5%,三倍体率为100%,全雌率为100%。专家组一致认为:虹鳟全雌三倍体制种技术已经达到国外同类技术领先水平,且制种能力能够满足批量生产的要求。

虹鳟全雌三倍体规模化制种关键技术难题的解决,标志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在虹鳟全雌三倍体规模化制种上取得重要进展,对于进一步推进自主科技创新和参与国际竞争将发挥积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上一条:“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农财专项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下一条:“养殖水产品中抗生素残留膳食风险评估软件(Risk-01)”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授权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