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王媛同学硕士论文被评为2018年江苏省优秀专业硕士学位论文
2018-12-18 14:11:24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示了2018年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其中,南农大无锡渔业学院2015届渔业专业研究生王媛同学完成的《运用稳定同位素技术探究太湖四个湖区鲢﹑鳙食性的时空差异》(校内导师:徐跑教授,校外导师:徐东坡副教授)成功被评为2018年优秀专业硕士学位论文。

该论文主要通过运用碳氮稳定同位素技术探究了太湖鲢﹑鳙及其饵料生物的δ13C和δ15N值变化特征,分析鲢、鳙食性时空变化规律,进一步证明了鲢、鳙的食物来源相似,主要有浮游动物、浮游植物和颗粒有机物,且浮游植物和颗粒有机物又构成了浮游动物的主要食物来源。而鲢﹑鳙的营养级时空差异显著,东太湖和竺山湖鲢、鳙的营养级在夏﹑秋季间差异显著,秋季蓝藻水华大量死亡是导致其变化的原因之一;东太湖鳙在夏﹑冬季的营养级水平都接近 3,说明东太湖鳙较之其它水域可能摄食了数量更多、个体更大的浮游动物;三国城鲢在三个季节内的营养级均位于1.0-2.0 之间,可能是由于三国城水域常年藻类数量多,鲢在这种水体环境中摄食了较多的低 δ15N 值的浮游藻类。同时,作者分析了相同区域相同季节鲢﹑鳙的营养级特征,发现除三国城和月亮湾的鲢显著低于鳙外,多数情况下,它们均处于同一营养生态位上,分析可能在这两个水域,鳙在摄食浮游藻类的同时还摄食了一定数量的浮游动物。最后,作者运用稳定同位素标记技术探究了鳙对铜绿微囊藻(δ15N标记)的消化吸收率,结果表明鳙在实验期间体重虽未明显增长,但鳙体内的δ15N值一直处于持续富集状态,而且鳙背部肌肉内的 15N 含量在第 15 d 时较之投喂前(即 0 d) 含量增加了 30.60%,第 20 d 时增加了 36.20%,说明鳙能够同化吸收铜绿微囊藻。该论文的实验结果可为合理保护和利用太湖水生生物资源/促进水域生态环境健康发展提供重要参考资料。

优秀硕士论文评选是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南农大无锡渔业学院不断加强研究生教育改革,规范培养过程,注重加强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完善学位论文过程管理,以提高学位论文质量。

上一条:“一种海洋微生物菌株Y112及其产α-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淡水中心刘波研究员一行赴盐城大丰开展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