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国家支撑计划课题“池塘养殖水质净化和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 2018年总结会在重庆召开
2018-11-08 15:05:06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11月5-7日,由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持,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参加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池塘养殖水质净化和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2018年总结会在重庆召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书记、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水产养殖及环境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首席科学家谷孝鸿研究员,中科院科发局资源环境处孙永溪研究员,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邴旭文研究员、财务处处长王红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科技处处长陆文强研究员、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吴胜军研究员,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动物保健研究所所长阳涛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课题负责人邴旭文研究员主持,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家虎研究员到会并致辞。

会上,袁家虎院长对“池塘养殖水质净化和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在重庆召开年终会议表示欢迎,介绍了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加强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合作,推动池塘生态养殖学科发展。

邴旭文研究员介绍了课题执行总体情况, 2018年课题组严格按照合同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目标要求,希望子课题承担单位在课题正式验收之前开展经费预审计工作。5个子课题代表孟顺龙、阳涛、刘加慧、杨吉祥、陶玲分别从课题总目标及年度目标、研究内容及结果、考核指标及完成情况、经费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王红明处长从合规使用经费、加强经费管理及经费预审计等方面及提出了建议;其他与会专家针对各子课题研究内容、考核指标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谷孝鸿研究员对课题年度执行情况进行了点评,他表示,课题圆满完成了2018年各项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课题负责人对课题执行进度总体把控,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凝练和宣传报道,加强对研究成果的示范、推广和应用;同时,希望课题组在现有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就“我国池塘养殖现状、问题和对策”形成战略咨询报告,从而更好地指导池塘养殖产业绿色发展。孙永溪研究员代表项目组织单位中科院科发局对课题成果凝练、验收前期准备等工作进行了具体说明,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要求。最后,邴旭文研究员强调,2019年是课题的验收结题之年,希望各子课题承担单位严格对照任务书要求,全面认真梳理各项研究内容,在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的同时,进行拾遗补缺,确保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会议期间,王红明处长等还对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承担的“养殖池塘水体异位修复技术研究”子课题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会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科研平台,考察了实验室建设情况。

上一条:淡水中心姜涛博士论文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
下一条:南海所《马尾藻场生态修复重建技术应用示范与推广》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