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承担编制的《广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7-2020年)》发布实施
2017-11-27 16:37:4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2017年11月15日,受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委托,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李纯厚研究员及其团队组织编制的《广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7~2020年),已由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发文实施。该规划是为落实环保部等十部委印发的《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案》、农业部印发的《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进一步明确广东省“十三五”期间海洋环境保护的总体目标、重点工作任务,根据《海洋环境保护法》规定,以及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而编制完成。

《规划》全面总结了广东省“十二五”期间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主要成绩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系统分析了当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机遇,确立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陆海统筹、以海定陆,改革创新、强化监督,科技引领、夯实基础,公众参与、社会共治”的基本原则,明确了2017-2020年海洋生态保护主要目标,提出了“构建绿色海洋发展格局、强化海洋生物资源养护、改善海洋环境质量、提升海洋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和完善海洋生态保护管理机制”等5大重点任务及“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实施引智工程、加强合作交流和扩大宣传教育”等5项保障措施,细化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重点任务清单及实施主体。

编制组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先后组织了多次调研和专题研讨,《规划》征求意见稿完成后,先后多次征求和采纳了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处(室)意见,以及省直有关单位、沿海各市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的有关意见;2017年10月,《规划》通过了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组织的专家组评审。《规划》的颁布实施将对广东省今后一个时期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上一条:“青虾卵黄蛋白原Vg基因、编码蛋白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南海所编制的《钦州市海洋牧场建设规划(2017—2021)》通过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