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水产研究所金龙鱼繁育再获成功
2017-10-16 16:42:03  来源:珠江所

    10月12日,珠江所再次成功繁育金龙鱼F1代幼鱼1窝28尾,F2代幼鱼1窝18尾,这是珠江所继2007年和2013年后再次成功获得金龙鱼幼鱼。此次人工繁殖的雌雄亲本来源于珠江所保有的金龙鱼亲鱼和子一代群体优选个体。由于2014年至2016年温室池塘升级改造,繁育实验自2016年底再次启动。此次繁育成功证明了相对于原产地较高纬度地区仍能够构建适合金龙鱼繁殖的生态条件,标志着我国金龙鱼繁殖技术实现又一突破。

    金龙鱼,学名美丽硬仆骨舌鱼(Scleropages formosus),是CITES保护名录I类水生动物,经济价值高,自然条件下仅在东南亚有限区域繁衍。金龙鱼F2代人工繁殖的再次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真正攻克了金龙鱼工繁殖的技术难关,可实现连续多代繁育,对该物种保护及其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建立中国首个进行金龙鱼繁育和贸易的金龙鱼繁殖场奠定基础。

    珠江所观赏渔业研究室经过十多年的技术攻关,不断吸收先进理念和技术,通过948项目从原产地马来西亚引进原种群体,构建金龙鱼种质资源库,开展种质资源保护研究,结合本地驯化培育的繁育群体特征,开展了池塘驯化,营养需求,全基因组测序,性别鉴定等研究,设计并建造了室内养殖自动控制系统、室外池塘控温和水质保持系统,自主创立完善了适应我国人工环境条件的金龙鱼人工繁殖技术,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金龙鱼繁育技术体系,实现金龙鱼繁育、养殖的国产化,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下一步,项目组将继续加强相关基础性研究,提高繁殖效率和可控性,扩大产业规模,为金龙鱼产业化贡献力量。




上一条:珠江水产研究所“一种用于稻田养鱼的拦鱼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研究员率团参加日本水产学会85周年纪念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