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承担的“广州地区黄唇鱼资源调查”项目通过验收
2017-10-10 09:29:3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9月26日,广州市海洋与渔业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组织专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广州地区黄唇鱼资源调查”项目进行会议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该项目负责人黄洪辉研究员的工作汇报,查阅了项目材料,经质询和审议,认为该项目较好地收集和积累了珠江口黄唇鱼分布基线信息,初步掌握了近年来珠江口黄唇鱼主要栖息地分布及水域特征情况,完成了项目合同工作任务和指标,项目成果对珠江口黄唇鱼资源的保护管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最后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黄唇鱼(Bahaba taipingensis)曾是珠江口重要的捕捞对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年产量达到180吨。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迅猛发展,在水环境污染、高强度海域开发以及过度和非法捕捞等影响下,珠江口黄唇鱼资源量急剧下降。1988年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06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度濒危物种(CR)。为更好保护黄唇鱼这一珍稀特有物种,南海所配合有关渔业主管部门,积极发挥科研和学科优势,近年来扎实开展了资源调查和相关研究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上一条:“一种促进石斑鱼苗种生长和提高存活率的工厂化养殖照明系统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用于活体鱼虾海上运输的船舱”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